千度近視引發眼疾!飛秒白內障黑科技拯救視力危機

2020-12-23 17:1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延誤診療黃金期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不可不慎!大學眼科今(23日)針對年輕族群說明千度近視將引發眼疾,飛秒白內障黑科技是最佳診療方式,找來台灣偶像劇男神王家梁代言。

人口老化是白內障主因,但健保手術僅給付給年齡55歲以上的族群,故許多民眾將白內障與老人疾病畫上等號。

士林大學眼科黃宇軒院長指出,國人近視的比例逐年攀升,居全球之冠,尤其現代年輕人3C用眼過度,有高達35%是超過五百度的高度近視患者,高度近視除了容易發生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等急症視力受損外,也會併發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等老年人才有的眼疾。

黃宇軒解釋,年輕的白內障患者,通常是高度近視或外傷所造成,最明顯的症狀是近視度數急遽變化,短時間內增加數百度以上,但換了好幾付眼鏡視力卻依然無法改善,但卻不知原因為何?

偶像劇男神王家梁說明,他雙眼近視破千度以上,晚上開車出現疊影且有畏光等症狀,模糊視力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品質,前往眼科就診發現視力暴增至2000度以上,經醫師確診為早發性白內障;沒想到高度近視會讓他提早患上老年人特有的「白內障」眼疾,直到接受「飛秒白內障雷射」治療,才發現不但顏色變得鮮明,開車時遠方的路標也能看得很清楚,雙眼視力平衡後,連看物體的立體感也提升了,對於手術的效果非常滿意。

士林大學眼科黃宇軒院長指出,年輕的高度近視患者通常沒有意識到這些疾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會延誤診療黃金期,呼籲年輕族群走出戶外中和眼球焦聚,保護好自己的視力。

圖說:(左至右)林鴻源醫師、黃宇軒醫師、陳德照教授、藝人王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