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大專院校毒化災防制教育四年有成 環保署化學局:安全實驗室 你我來控制

2020-12-22 17:07 commons10 總編

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教育宣導成果發表會,環保署化學局副局長陳淑玲致詞表示,災害防制將透過「預防」、「準備」、及「應變」、「復原」,讓「安全實驗室,由你我來控制」。

【本報記者吳麗香、黃蕙蘭台北報導】推動大專院校毒化災防制教育四年有成,環保署化學局從106年將校園毒災防制車開進校園,四年來走訪161校,參與人次一萬二千人,環保署化學局副局長陳淑玲昨天表示,災害防制將透過「預防」、「準備」、及「應變」、「復原」,讓「安全實驗室,由你我來控制」。
●跨部會毒化災防制教育,讓大專校院實驗室更安全
行政院環保署自106~109年積極推動大專院校毒化災防制教育推廣活動,今日並由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主辦成果發表會。為擴大宣傳推廣效益及展現4年來推動毒化災防制推廣之階段成果,特別邀請教育部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共同聯合舉辦「109年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教育宣導成果發表會」。發表會內容包含,分享大專院校校園老舊氣體鋼瓶安全操作及實驗室災害發生後的復原處理歷程,同時在現場設置攤位展示4年來辦理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教育推廣之成果及頒發感謝狀給4年間提供各項毒化災防制專業諮詢與協助的單位,展現跨部會及結合校園一起為推動大專校院實驗室安全及毒化防災而努力。
●四年校園實驗室安全成果,藉發表會共同分享,共同學習
環保署化學局副局長陳淑玲在發表會中指出,在校園實驗室安全上,化學局和教育部做很多,例如大學中有許多年代久遠的鋼瓶,歷經歲月,鋼瓶上沒有字跡年代也不可考,儼如未爆彈地雷,在應變隊中心安全解彈下,讓鋼瓶中汽體和液體順利安全解決。
實驗室發生災害後,目前也訂定有「實驗室災後應變處理程序」,讓災後有基本程序可循,這些累積四年的成果,藉由發表會共同分享,共同學習。
 

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教育宣導成果發表會,會中進行防護器材介紹

●教育部感謝環保署化學局,藉由精彩教材,讓實驗室安全推廣更具效果
出席發表人的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專委邱仁杰代表教育界及學術界感謝環保署化學局的努力,他說,化學局製作很多精彩教材,讓實驗室安全推廣更具效果。而且學校老舊化學品多,單單台大化學品就比六輕還要多,再以台科大來說,使用化學品密度高,更需要診斷演練,未來也會針對退休教師作專案,讓大學不因老師退休,而留下很多老舊化學品。
邱仁杰說,化學局在106年~107年間協助清大處理六十幾支鋼瓶,其中還有具有神經毒的鋼瓶。而且進行鋼瓶普查,共有一百五十五支鋼瓶獲得妥善處理或安置。很感謝化學局精準有效的處理。
實驗室生活為很多大專院校理科學生共同的記憶,也是環保署化學局及教育部鎖定的重點推動目標,歷年來都持續以仿真演習、毒化物管理及災害預防體驗等方式進行教育宣導,以提升校園毒化災害認知與強化學生的應變能力。環保署化學局表示,由於校園實驗室化學物質種類繁多,如學生經驗不足或意外發生時應變力不足,皆容易發生實驗室意外或導致災害擴大,而從源頭建立正確的安全知識與應變知能及提升災後正確的緊急應變識能,才是減少事故發生的關鍵。
對於最近笑氣管制,邱仁杰說,考量學校使用笑氣特殊性,化學局也採取精準有效的措施,讓管制與學校實驗得以創造雙贏。
 

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教育宣導成果發表會藉由成果發表攤位的闖關互動及頒發感謝狀,呈現這4年來環保署化學局毒化災宣導的內容及豐碩成果。

化學局4年來毒化災宣導豐碩成果,激發學校對校園環境議題重視
在毒化災防制教育推廣的層面,環保署化學局表示,毒性化學物質在大專校院實驗室常用的化學物質,如何讓校園實驗室環境更安全又能有效管理,毒性化學物質的妥善運用,就顯得相當重要,其中在老舊氣體鋼瓶安全操作及當校園發生實驗室災害後緊急應變及災後的復原也更是不容忽視的重點項目。爰此,本次宣導成果發表會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塗佳霖副工程師說明老舊氣體鋼瓶安全操作之方式及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錢偉鈞主任分享實驗室災害與復原歷程,啟發學生對於老舊氣體鋼瓶操作方式及實驗室災後的復原程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將藉由成果發表攤位的闖關互動及頒發感謝狀,呈現這4年來環保署化學局毒化災宣導的內容及豐碩成果,以激發更多學校對校園環境議題的重視與共鳴。
環保署化學局表示,未來除將持續推動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宣傳推廣等活動外,更將結合教育部及大專校院,持續深化高中職與大專院校之實驗室安全及毒化災防制教育工作。

環保署化學局昨天特別邀請教育部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共同聯合舉辦「109年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教育宣導成果發表會」,化學局副局長陳淑玲與全體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