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孝道教育」微電影 高市唯一 中華藝校獲全國優選

2020-12-22 15:52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的109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活動,中華藝術學校以「我的笑子」為題,在97部微電影競爭激烈下脫穎而出,獲得全國優選,這也是高雄市唯一獲全國優選作品的學校。中華藝術學校繼高雄市「小編劇大導演創意電視台-5分鐘映象高雄」六度摘冠後,學生們再度以生活周遭故事探索孝道教育,進而讓觀眾思考故事背後所闡述的意義,充分展現華藝學子們的創意思維。

 

影劇科大眾傳組二年級學生莊博丞說,有感年輕人對家庭關係的疏離,因而擔任導演,明確地以家人分擔家中的負擔為出發點,再加入小丑的元素,增加角色的人格刻畫印象特徵;以「笑」取代「孝」,讓孝順這個事件和小丑的人物性格作為相互聯繫和相互依存的關係,以擴大、推廣孝道教育的效果。

 

場務負責劉怡芬表示,創作過程相當繁雜辛苦,如構思劇本、租借場地,還要說服自己的父親投入劇情當演員,及一點一滴的後製過程,自己也從拍攝過程中反思與父親的相處過程,更學習到與同學之間如何分工合作、培養團隊默契及絞盡腦筋發揮創意,頗有收穫。

 

擔任編劇的方芃媗表示,「我的笑子」這部作品描述主角是單親家庭,父親要面對自己身體的疾病、醫療費用及親職教養,生活是辛苦的,常力不從心,但父親只希望他專心讀書,主角看在眼裡,他也想用自己的方式資助父親的醫療費用,不想讓父親太辛苦。其實父子兩人互相照顧、互相用自己的方式替對方著想,因此希望透過微電影創作來表達及時行孝就能讓父母感受心意。

 

吳梅嵩校長表示,學校董事會長期以培植人文品德、藝術涵養兼具之藝術人才為辦學理念,因此每年均提供無上限的人文獎學金,鼓勵學生品德修養。在人文品德教育及孝道精神拍攝微電影,除顯示學校注重品格的教育理念,更藉競賽活動培養學生觀察力、創造力、團隊合作力,讓學生們藉由實作歷程產生學習興趣,印證其在課堂所學的知識與技能,並藉由題材來延伸生活素養、生活科技與創意思維,進而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願景。

教育部「孝道教育」微電影頒獎典禮,由導演莊博丞(右)代表領獎。(記者徐炳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