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前往輔英科大取經

2020-12-22 14:18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市立仁武特殊教育學校為了照顧好學生,校長楊怡雯領隊前往輔英科大取經,學習照顧身心障礙生口腔衛生的知識與技巧。

輔英校長顧志遠偕高齡與長期照顧事業系主任吳瓊滿專業團隊接待解說。楊怡雯一行對輔英設施和專業技能讚嘆連連,直呼收穫滿行囊。

仁武特殊教育學校為設籍高雄市3至18歲領有身心殘障手冊者,設有學前幼稚、國小、國中及高職等全方位特殊生照顧。為學習照顧身心障礙生口腔衛生的知識與技巧,楊怡雯率教職員與專業職能、物理治療師、社會工作師等近40人,赴輔英科大高長系及高照中心取經。

根據統計,身心障礙兒童齲齒率高達九成,主因除發展遲緩特殊兒童排斥刷牙外,牙科診所往往也排拒醫治這類孩童,這對第一線照護人員形成嚴重考驗。輔英高長系主任吳瓊滿率李碧玉、游秋燕等六位專業老師,並有9位經台灣口腔協會口腔照護指導員訓練認證的高長系學生擔任助理,訓練教職員透過正確、安全的技巧,幫助無法自我照顧的身心障礙生維持牙齒、牙齦健康。

仁武特教實輔組長鄭雅玲說,嘉義一名身心障礙女子因齟齒嚴重,到牙科就診後一口氣被拔掉二十顆牙齒,返家不久即不幸逝世,消息震驚全台,顯見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的重要性,感謝輔英科大提供專業課程,相信仁武教職員們都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