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御廚五月女芳克中山工商秀廚藝

2020-12-14 22:21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為提升學生技能,邀日本天皇御廚五月女芳克,示範「新年祝福」懷石料理,其精湛手藝,職人精神,令師生大為折服,期盼明年能到三井餐飲事業集團實習,一圓學習日本料理技藝夢想。
 
校長林昭億表示,七年前就與三井餐飲事業集團合作,以日本料理實務技能學習為課程核心,共同規劃餐飲技術就業導向課程專班,著重實務操作及理論應用,明年五月該班學生就會前往三井實習,展現「做中學、學中做」的技職教育特色。
 
日本天皇歌會始儀式御廚的五月女芳克,目前擔任三井集團總料理長,偕陳敬宗料理長、林紋鈺營運長、陳德溫師傅等人,南下高雄為就業導向專班的中山工商餐三孝班學生,示範日本新年懷石料理。
 
五月女芳克表示,日本在節日時所做的特殊料理,稱為御節料理,過年時則稱正月料理,會選用當季且富意義的食材,每道也都有其代表性,搭配精心挑選的器皿,像是高腳器皿象徵尊貴,也是對賓客的一種尊重及款待,讓每道料理均富含深深的祝福和裝盤的藝術。

 他說,節慶料理中一定要具備紅色及白色,象徵「日出」,如常見的紅白魚板,紅色代表慶賀與祝福,白色代表神聖。

學生們親睹總料理長對食材的尊敬和對烹飪的執著,尤其幾乎出神入化的廚藝,更是驚嘆連連,忙著拍照、做筆記。
 餐三孝學生陳晉佑表示,他參觀過三井,對其制度和態度非常敬佩,能親睹五月女芳克示範,更加印象深刻。黃雅慧指出,家住東港,從小就接觸漁獲,以往都認為日本料理豪華且顛覆她的印象。

日本天皇御廚五月女芳克中山工商秀廚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