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海峽媒體峰會開幕 兩岸媒體人歡聚鷺島共敘情誼 20家臺灣媒體與會 期許做為兩岸百姓「眼睛」 為兩岸傳遞正確聲音

2020-12-12 21:11 commons2 總編

 【本報綜合報導】前天,參加第九屆海峽媒體峰會的嘉賓陸續抵達廈門海滄,兩岸媒體人相見歡;昨天,他們共赴正式開幕的這場融媒時代的交流盛會,共議兩岸融合發展。
 前晚,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福建日報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張宗雲;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宣傳局副局長張文暉;廈門市海滄台商投資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善美等領導會見參加本次峰會的兩岸媒體人,共敘情誼。
 作為東道主,張善美介紹了海滄這個全國最早最大台商投資區如何在既有發展基礎上推陳出新。不僅是產業融合,在社區營造上及其他各個領域,也都有臺灣各專業人才的積極助力--尤其是未來主導的生物醫藥和積體電路半導體兩個產業,得到了臺灣產業界的很大支援。
 "相信海滄這個美麗的地方,會讓人遐思無限、靈光閃爍,大家在這裡會出很多的好作品。"張善美對參加海峽媒體峰會的兩岸媒體人說,海滄在文化和傳媒領域,期盼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希望兩岸媒體更多報導台商(台青)如何在大陸生活、創業、發展,並傳遞給臺灣島內民眾,通過一個個鮮活的事例,讓他們進一步瞭解,以此吸引更多的台青來大陸、來海滄進行文化創業。
 海峽導報社社長林世雄表示,說到"海滄",就想到"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與海峽導報"臨海聽風 讀兩岸"很契合。2020年,兩岸人員往來受到一些因素干擾,此時,更需要兩岸媒體發揮更好的作用,相信海峽媒體峰會這樣的兩岸交流品牌活動,一定會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媒體的力量。

"我們是兩岸百姓的眼睛!"
台媒點贊第九屆海峽媒體峰會

 自兩岸開放民間交流以來,作為"開路先鋒"的兩岸媒體人,有力地推動著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儘管今年被認為是兩岸"特殊的一年",但每逢重大新聞事件和交流活動場合,仍少不了兩岸新聞媒體人的身影。
 共有20家臺灣媒體和大陸30多家新媒體平臺、網站代表陸續抵達廈門,參加第九屆海峽媒體峰會。兩岸媒體同行齊聚一堂,共襄盛舉。有臺灣媒體人表示,兩岸記者應該做兩岸百姓的"眼睛",為兩岸傳遞正確的聲音。

兩岸媒體人齊聚峰會 談閩台同根同源

 因為長期駐點大陸工作,不少臺灣記者走南闖北,早就成了"大陸通"。臺灣"真晨報"記者宋和修就是其中之一。在大陸從事媒體工作五年的他,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講閩南話的口音早已和廈門人沒有區別。"福建和臺灣本來就沒有差距,同根同源,早期我們的祖先也都是從福建過去的。"宋和修表示,如今閩台經貿往來依然十分熱絡,兩岸婚姻家庭更是已經步入第二、第三代,"這因為如此,我們應該恢復到兩岸一家親的認同中來,受益的也是兩岸同胞。""臺灣好報"主編徐丹紅也向我們暢談對福建的觀感,她說福建近年經濟突飛猛進,大幅成長,經濟建設成就讓人刮目相看,這兩年GDP更是超越臺灣,值得臺灣借鑒。"臺灣人民報"社長巫月樺由於疫情的原因無法到廈門,指派兩名駐大陸記者從江蘇趕來參加峰會。巫月樺特地向導報記者表達了對福建的牽掛和對峰會的祝福。她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兩岸媒體在講好中華文化故事上有廣闊的合作空間,這是未來雙方在新媒體領域合作的方向。

直面挑戰 玩轉新媒體技術

 新媒體技術的運用,是此次峰會上兩岸同仁討論最多的話題。與往屆峰會不同,今年幾乎每一名與會媒體人都化身主播和"拍客",手持雲台和麥克風,做直播、拍視頻、剪Vlog,熟練運用微博、抖音等新平臺發佈作品。傳統紙媒、電視媒體、網路媒體之間的界限已經逐漸消失。
 宋和修指著房間桌上滿滿的設備說,兩岸媒體人應該就常聚在一起,才能瞭解彼此媒體的成長性和受眾發展程度。臺灣媒體內容多樣性發展行之有年,不過近年來大陸新媒體技術上已遠遠超過臺灣。但宋和修強調,無論是聲音、文字還是影像,都是兩岸情感的橋樑。媒體之間的交流,就應該抱持最客觀最包容的心態去彼此接受。"臺灣新生報"大陸新聞召集人王輝丹介紹說,"臺灣新生報"雖然是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傳統紙媒,但報社的發展規劃依然還是要向新媒體轉型,因為這是大勢所趨。她說,近年來來大陸的融媒體發展極其迅速,"臺灣新生報"大陸事業部非常希望能借鑒和學習,這也是她這次特地從外地趕來參會的原因之一。

同擔責任 傳遞兩岸正能量

 "看新聞知兩岸事,如同臺灣海峽已消失!"昨天,"臺灣好報"主編徐丹紅感歎道。儘管媒體技術發展一日千里,資訊溝通看似無礙,但面對當今兩岸情勢,媒體人仍應該擔當起溝通與交流的重要角色。
 巫月樺認為,媒體人負有重大的社會責任,發揚中華文化堅韌的特性,不畏寒風冰雪持續向前,並調整好心態與腳步,方能起到文化媒體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宋和修則說,新聞工作就是客觀公正真實的聲音,這一點不管在哪裡都一樣。兩岸關係近來因為某些因素造成動盪,但只要彼此將心扉打開,就能互相諒解。而媒體人就應該作為兩岸百姓的"眼睛",通過巨細靡遺的報導,傳達正向的能量,讓彼此看見更多"美"的一面,這樣才能引領兩岸回歸到正確的軌道。

第九屆海峽媒體峰會開幕:兩岸媒體人歡聚鷺島共敘情誼

探尋特區風采 共謀新媒體發展大計

 11日上午9點,第九屆海峽媒體峰會將於海滄正元逸林希爾頓酒店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媒體人、專家學者、高校代表以及在大陸從事新媒體工作的台青等數十人,彙聚一堂,探討兩岸媒體運用創新技術推動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共謀新媒體發展大計。
 與此同時,還有海峽兩岸新媒體短視頻大賽啟動,以及兩岸青年實習基地合作協定簽訂等實打實的交流落地環節,乾貨滿滿。
 腦力激蕩之外,行程也是滿滿。從11日下午開始一直持續到13日,兩岸媒體人將通過采風的方式,深入同安區、海滄區、湖裡區等地參訪,領略廈門經濟特區建設風采。
 11日下午,兩岸媒體人將走進同安,參訪"三穀":"智谷"(銀城智穀行銷中心)"雲穀"(廈門新經濟產業園專案部)"創穀"(美峰科創公園)及新城建設情況,解密這座生機盎然的環東海域新城,要如何打造"未來科技之城"。
 12日,兩岸媒體聯合參訪團則將全方位探訪海滄這座"台味"濃濃的美麗灣區,從積體電路到半導體,從微電子到生物醫藥,從開台文化公園到中歐廈門班列,不管是產業發展還是兩岸融合,盡皆收錄於兩岸媒體人全媒體、多角度的報導。
 13日上午,適逢第九屆海峽兩岸茶文化季暨"山國工夫茶杯"秋季茶王擂臺賽在位於海滄的廈門石室書院開賽,兩岸媒體人也將前往共同見證。
 13日下午,兩岸媒體人將來到特區發祥地湖裡,參觀聯發東南天地和聯發華美空間,瞭解特區發祥地發展巨變,並與在這裡創業打拼的台青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