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與土耳其康雅(Konya)市舉行智慧城市交流視訊會議

2020-12-09 21:32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於2019年榮獲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年度智慧城市首獎後,持續推動智慧城市建置並與國內外城市夥伴分享經驗。於109年12月7日下午4時30分由我國駐土耳其代表處邀請土耳其康雅市(Konya)政府,與桃園市進行智慧城市交流視訊會議。該交流會議由我國土耳其代表處鄭泰祥代表開場致詞,表示桃園市和康雅市可以建立的合作領域非常多,今天視訊會議是兩市合作的起點,希望雙方就智慧城市發展經驗與未來規畫進行分享與交流。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陳崗熒局長介紹桃園的地理優勢、交通網絡、產業密集度、人力結構等,接著說明桃園市智慧城市推動策略、十大主題、智慧城市應用服務平台及桃園市智慧應用(包括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共享運具、智慧號誌控制技術、遠距醫療、智慧綠能城市創新應用服務數據分析平臺、AI樂齡智造健身房等)。未來桃園市除繼續發展智慧城市十大主題與行銷倡導,亦將積極接觸新興科技,思考將5G、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科技與市政需求結合,帶來更好的施政品質與社會福祉。 
  
 康雅市政府肯定桃園市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接著說明該市目前將智慧科技運用在電子卡、空氣品質監控、噪音控制追蹤警示系統、冰雪追蹤系統、智慧大眾運輸系統、智慧自行車計畫、停車位尋找系統、環境保護管理、動物友善計畫、砂石車追蹤系統、環境管理系統、線上申辦、城市資訊系統、警政管理等領域。 
  
 雙方代表與談極為熱絡,康雅市資訊處長Harun YİĞİT對於桃園市AI-LOHAS樂齡智造健身房、遠距醫療專案的執行模式深感興趣,陳局長除詳加回應,還延伸介紹桃園的快速廚餘(有機廢棄物)處理機制及自駕車發展。陳局長也認為兩城市有許多相似之處,人口數相近,在區塊鏈、AR/VR方面皆有發展,也各有所長,本次視訊會議是很好的溝通管道,能深度交流智慧城市專案經驗。Harun YİĞİT處長也表示希望在疫情結束後來訪桃園並促進姊妹市之締結,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在會議的最後,陳崗熒局長感謝駐土耳其代表處促成本次會談,陳局長提到,在會談中可以感受到康雅市對於推動智慧城市的熱情,桃園也會積極分享專案與經驗,希望未來還有更多交流合作機會。 
  
 當日包括秘書處梁股長嘉君、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周股長智業、亞洲・矽谷計畫專案辦公室黃專案經理明仁、台灣智慧城市研究院解麗文主任等一同出席會議。

康雅市簡報畫面 。

陳局長聽取康雅市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