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石次長:看好數位健康的新浪潮

2020-12-07 20:15 黃蕙蘭 記者

圖:民眾體驗AI技術開發訓練的人工智慧醫師「醫小智」。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Healthcare+ Expo Taiwan於昨(6)日順利落幕,台灣第一個健康照護資源共享平台-醫聯網,以「探索後疫情時代健康照護新常態」為主題參展,將線上健康照護服務巧妙地融入線下生活中。

展覽期間近千人至醫聯網展位參觀,共同體驗「數位健康」新生活。醫聯網特別建立線上3D展場,突破空間及時間限制,讓民眾在家也能透過網路即時參與現場展區的所有體驗,累積觀看人數逼近十萬人,成為今年唯一線上線下同時開展的品牌,成功引起話題。

AI醫師輔助就醫科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由醫師團隊依據主流醫學原則,彙整大量醫療數據,以AI技術開發訓練的人工智慧醫師「醫小智」於展期間吸引上百人進行體驗。透過AI技術短時間內協助使用者判別出疑似症狀,並提供衛教資訊、建議就診科別、醫師及掌握鄰近分級醫院資訊,運用導醫導診的概念,快速解決不知該看哪種科別的困擾,增加醫病之間的溝通效率,更是減少醫療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展期間,衛福部石崇良次長特別前往,表示非常肯定醫聯網透過數位科技在健康照護的運用,勢必會是未來的全新浪潮。

圖:衛福部石崇良次長(中)前來觀展並表示支持,右為醫聯網王欽堂董事長。

圖: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蔡院長(右二) 醫聯網王欽堂董事長(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