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高雄微電影競賽 中華藝校3度蟬連第一

2020-12-01 09:37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的109年度「小編劇大導演創意電視台-5分鐘映象高雄」微電影競賽活動,中華藝術學校以「代代有漁」為題在總決賽中摘下高中職組金牌,另外「漁船」、「轉角之外」分獲第二、三名。中華藝校每年都有參賽作品,此次3度蟬聯冠軍,且所有參賽作品全部獲獎,以生活周遭故事為素材,並將教育現場轉換成影片情節,展現華藝學子們的創意思維。

 

以魚塭偷撈魚新聞事件作為發想,並奪高中職組冠軍的「代代有漁」,透過拍攝的過程讓觀眾們更深入了解高雄在地養殖漁業現況,評審對於此片的故事、選材與創意讚譽有佳。導演邱慧瑜同學說,透過同學們分工合作,田野調查與訪談,讓作品能更貼近高雄養殖漁業的真實生活。

 

奪銀「漁傳」,則是負責編劇的陳柔蓁以舅舅經營養殖漁業為拍攝對象,每回看到他們辛勞的背影,以及他們平時分享魚塭產業的相關知識,運用影像作紀錄,並將養殖漁業的資訊與甘苦談分享給觀眾。

 

華藝附設雙語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以獲得HACCP優質認證的華藝午餐為拍攝背景,評審認為此片主題很明確,表達也很清楚,製作流程非常用心,手繪圖的感覺蠻好的,華藝附小在短短的5分鐘呈現他們部頒、美語、人文藝術三合一課程的發展目標,榮獲國小組第二名的佳績,可說是值得鼓勵與讚美。

 

高中部指導老師陳沛瑜說,要在5分鐘以內呈現主題內容的創意性、主題性、技術性與學生參與製作歷程分工、演出及互動等要素,這對製作團隊是一項考驗卻也是最好的學習經驗。得獎作品將在該校12月5日(六)秋季展演中播放。

 

吳梅嵩校長表示,12年國教課綱目的是在培養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以及勇於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能力。影劇科大眾傳播組及國小部學生參加「小編劇大導演創意電視台-5分鐘映象高雄」微電影競賽平台,學校就是希望讓學生藉由實作歷程產生學習興趣,印證其在課堂所學的知識與技能,並藉由題材來延伸生活素養、生活科技與創意思維,進而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願景。

中華藝術學校第一名「代代有漁」團隊以及頒獎人李政叡導演(左)。(記者徐炳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