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不講真心話 小心!治療迷途大冒「癬」

2020-11-30 18:10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乾癬患者接受長久穩定有效的治療,將可達治癒目標!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皮膚科許仲瑤主任表示,「患者要將疾病困擾說出來!」乾癬不是單純皮膚病,而是慢性、反覆發作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呼籲患者不要等到「受不了再就醫」,良好的醫病溝通可減少走冤枉路。 

乾癬患者的症狀,包括:「手指甲變厚變色、凹凸不平,還會甲床分離」,「全身皮膚變厚變硬,一動就裂開、流湯、滲血,痛到不想起身,只能憋尿」「洗澡要3小時,先把皮泡軟才能清潔」「全身都傷口,洗澡如刀割、淋浴如火燒」,這些都是患者說不出的苦,有的人因此把乾癬當成業障,也有人寧可四處借貸花上百萬元尋求偏方,只求乾癬能「斷根」!

根據保資料顯示,台灣一年有超過五萬人因乾癬或乾癬關節炎就醫!但仍有部分患者囿於「乾癬無法根治」、「反正早治晚治無不同」、「西藥都用類固醇」、「西醫治療都沒效」、「生物製劑傷肝腎」等五大錯誤迷思,離開正規醫療。

許仲瑤主任指出,近年乾癬治療選擇越來越多,除照光外,還有生物製劑治療,患者經適當治療後,有機會可以將疾病控制到不影響日常生活、外觀上也看不出病灶,達到所謂的「治癒」目標。

目前乾癬評估有兩大客觀指標,一為體表面積(一個手掌約為體表1%),二為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包含患者病灶面積與病灶部位的紅、厚、脫屑做綜合計算,分數從0至最嚴重的72分。國際上臨床治療目標目前以至少「病灶面積小於3(病灶清除至一個手掌大小)、PASI小於1」為治療目標。

醫師建議,接受長久穩定的治療,大多數患者可在治療4個月後,乾癬病灶大幅消失,而且效果可持續超過3年以上。尤其近來生物製劑的創新進展,讓治療目標從PASI改善5成進步到改善9成,因此穩定且持續接受治療,才能維持良好效果,免於復發困擾。   

本身也是乾癬病友的諮商心理師胡瑋婷指出,當正規醫療無法滿足病患期待時,不少患者會嘗試保健食品、偏方,「除了魚油、維他命、青草茶之外,還有患者吃蛇湯、蟾蜍湯,甚至洗鹽水、鹼水等」,有些病友會把乾癬當成自己的「業障」,甚至會自我懷疑、自我責備、自我厭惡和自我放棄,當治療效果不如預期,很可能就自暴自棄,患者其實很需要正確的醫療知識和支持系統,並學會轉念思考、調整日常生活,才能戰勝乾癬。

圖說: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皮膚科許仲瑤(左)與諮商心理師胡瑋婷於討論會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