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分署舉辦心智障礙者職業體驗 邊學邊做開拓更多潛在能力

2020-11-27 20:06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今年在台南官田職訓場舉辦四場心智障礙者職業體驗,邀崑山中學、臺南高商及臺南高工學生參與;「創意商品設計及製作班」職訓師郭文軒帶領實作轉印馬克杯、胸章、鑰匙圈及開瓶器,心智障礙生自己動手轉印各種口罩造型的馬克杯,宣導秋冬防疫戴口罩,也證明身障生透過學習可以做得更好。

 

轉印馬克杯製作稍有難度,需先在電腦前編排圖樣及文字,用熱轉印紙列印出稿件,裁切完成再對準馬克杯仔細黏貼,最後放入熱轉印機一百八十度高溫加熱轉印才能完成,各種琳琅滿目成品都是可愛動物造型,療癒又實用。17歲的崑山中學職能班高三生小勇,患有輕度智慧障礙,目前在紙箱公司實習,負責整理及包裝裁切後的紙箱,透過引導學習一個小時就完成轉印馬克杯,他開心說喜歡動手做,體驗不同職類很有趣。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一般心智障礙者多從事簡單或重複性工作,職業體驗安排稍有複雜度的職類,由職訓師、教保員及一對一輔導員引導邊學邊做,讓心障者透過學習、反覆試做,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更多,未來也可嘗試更多專業領域的工作;分署職訓班是融合式教育,身心障礙者在錄訓甄試可加總分3%,職訓期間領有身障證明也可領取職訓津貼,鼓勵身障者學習一技之長,也盼企業多給身障者機會。

 

劉邦棟說,雲嘉南分署近期推出失業者自辦職前訓練課程,訓練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有廣告設計、電腦數值控制機械、電腦輔助工程測量、應用電子 (太陽能光電技術應用 )、電腦輔助機械繪圖等17班,即日起開放報名至明年1月4日,詳情可上雲嘉南分署官網查詢報名。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職訓師郭文軒鼓勵心智障礙者邊學邊做,開拓更多潛在職能。(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