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意象照明系統加常設藝術作品為月津港燈節添亮點

2020-11-27 16:25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為提升鹽水月津港親水公園景觀環境,打造常設藝術亮點,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啟動「月津港水域景觀景觀改善計畫」,以24節氣意象規劃月津港夜間照明系統,並邀請藝術家設置常設藝術作品,相關計畫預定12月底完工。

文化局表示,「月津港水域景觀景觀改善計畫」獲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2,400萬元,市府則負擔600萬元,總計投入3,000萬,主要針對月津港親水公園公1、公17水域進行整體常設景觀規劃,涵蓋範圍達7公頃以上,重塑園區內8道橋樑的燈光風格,延續月津港燈節所奠定「最美水岸」的稱譽。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市府為擴大月津港燈節對於在地發展的效益,2019年起推動「月之美術館計畫」,透過常態化、普及化的方式,逐步改造鹽水成為無牆生態博物館。「月津港水域景觀景觀改善計畫」延續「月之美術館」的概念,重新思考非節慶期間的月津港,如何成為適合在地居民休憩的水岸空間,且能進一步吸引遊客前往參觀。

「月津港水域景觀景觀改善計畫」規劃以24節氣意象規劃月津港夜間照明系統,全面採用高品質LED投射燈,照明設計強度也依各區域夜間光環境氛圍進行調整,避免照明過度、過亮,兼具美學及節能環保,讓觀眾更加注意月津港生態環境的豐富多元。

除夜間照明系統外,文化局更在月津港周邊,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不二良」打造「釣魚小兔」及屢屢受邀參展國際重要藝術燈會的「有用主張」團隊創作「鏡月-月境」等大型裝置藝術,為即將登場的「月津港燈節」增添不小亮點。

「有用主張」團隊創作「鏡月-月境」。(記者顏大堡攝)

文化局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不二良」在月津港邊打造「釣魚小兔」大型裝置藝術。(記者顏大堡攝)

月津港24節氣意象照明系統,讓月津港呈現不同樣貌。(記者顏大堡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