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環保局教導民眾認識空氣品質監測項目 秋冬防護好放心

2020-11-25 21:48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秋冬季節為空品不良時期,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民眾查詢日常空氣品質資訊,監測項目包含臭氧、細懸浮微粒 (PM2.5)、懸浮微粒 (PM10)、一氧化碳 (CO)、二氧化硫 (SO2) 及二氧化氮 (NO2) 濃度等數值,其中PM2.5最受民眾關注。南市致力空氣品質改善PM2.5濃度逐年降低,近6年來改善幅度達24%。

 

市長黃偉哲表示,PM2.5是全球重視的新興空氣污染物之一,在環保局管制及市府各單位努力下濃度已逐年改善,今後除持續改善外,也會加強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濃度的削減,提供宜居生活品質。

 

南市環保局表示,PM是指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為秋冬空品不良期間常見污染物,粒徑小於等於10微米的粒子稱為PM10,當粒徑小於等於2.5微米時則稱為細懸浮微粒,也就是PM2.5。

 

 PM2.5來源包含人為活動及自然界產出,人為活動如燃燒石化燃料、工廠排放或交通工具廢氣等,自然界產出如沙塵暴等。PM2.5若經由呼吸道吸入,將會深入支氣管、肺泡或血管,對呼吸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對健康影響不容忽視。

 

吸入一氧化碳會使人感到頭痛、暈眩及疲倦。南市環保局多年來持續鼓勵汰換老舊車輛以減少一氧化碳排放,104至108年間一氧化碳由1.23 ppm降至0.99 ppm。另輔導工廠改用天然氣等低污染燃料作為鍋爐燃料以減少二氧化硫,在104至108年間,年平均濃度由2.97 ppb下降至2.37 ppb。至於臭氧,汽車廢氣、家用和辦公室設備也會對空氣釋放臭氧,吸入過量會影響人體呼吸系統。104至108年間,臭氧由110.3 ppb降至96.5 ppb。

 

環保局提醒大眾,秋冬為空品不良時期,外出前可先上環保局網站https://web.tainan.gov.tw/epb查詢,隨時掌握空品狀況,幼童及年長者等敏感族群外出時也務必做好自我防護措施。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提供秋冬季節最新訊息,讓民眾做好自我防護措施。(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