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接送未滿7歲兒童臨時停車不受3分鐘限制

2020-11-25 21:38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交通部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規定,121日起,接送未滿7歲之兒童上、下車者,臨時停車不受3分鐘之限制;交通局指出,為減少執法爭議,交通部已與內政部警政署共同制訂執法認定原則,市府相關單位亦轉知所屬幼兒園、托嬰()中心等相關單位了解新政策。

根據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路邊紅線禁止停車,但黃線可臨停,惟不能超過3分鐘,否則開罰300600元,若是接送行動不便的人士上下車可不受此限。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李仁寧表示,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新增接送「未滿7歲之兒童」上、下車者,臨時停車不受3分鐘限制,為減少執法爭議,交通部已與內政部警政署共同制訂執法認定原則:一、 僅限於接送期間,不包含等待時間。二、 不得在禁止臨時停車()線臨時停車,在禁止停車()線臨時停車才有不受3分鐘時間限制。

三、 如果在禁止臨時停車()線臨時停車接送上、下車,但是沒有妨礙其他人、車通行之情形,則可視個案具體事實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表及處理細則第12條第1項第5款規定處理。

交大強調新修法是為了方便家長接送幼兒,警方針對民眾檢舉亦會從寬認定,執法並非以裁罰為目的;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也表示,民眾如因臨時停車接送未滿7歲兒童被檢舉,只要檢具相關證明,可向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或警察局申訴。

 

 

圖:交通部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自12月1日起,接送未滿7歲之兒童上、下車者,臨時停車不受3分鐘之限制。圖: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右)、交大副大隊長李仁寧(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