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空品淨化區認養單位評比 台南獲獎全國第一

2020-11-24 23:01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環保署109年度空氣品質淨化區優良認養單位頒獎,南市環保局提報6處優良認養單位全壘打,全國第一。其中,七股區竹橋里辦公處與學甲區光華里辦公處認養維護的空品淨化區, 在里長帶領及社區志義工合力下將髒亂點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美麗綠帶、生態廊道,雙雙獲得「特殊貢獻獎」。

 

獲獎的6處優良認養單位分別為,七股區竹橋里辦公處(特殊貢獻獎)、學甲區光華里辦公處(特殊貢獻獎)、善化嘉北里辦公處(優勝獎)、新營太子社區發展協會(優勝獎)、山上社區發展協會(優勝獎)、南區文南里辦公處(佳作)。

 

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6個社區獲獎,獲獎數全國第一,最要感謝里長、社區志義工的努力,在愛鄉護土的心意下大家歡喜做甘願受,長年無私付出才有美麗的成果,台南市有你們,真好。感謝環保署對南市社區績優認養單位的肯定,為社區預志義工帶來更多的動力。

 

環保局長謝世傑說,設置綠化點,對淨化與提升空氣的效益不容小觑,南市迄今已設置238處淨化區,總面積近80公頃,每年CO2淨化量近2,000公噸,109年整體藍天日數比例截至10月為83.03%,與去年度同期75.87%相比,增長了7.16%,期盼能有更多單位加入淨化區認養行列,以實際行動讓台南環境更美好。

 

「空氣品質淨化區」是指設置淨化空氣植栽的綠化區域,以減緩揚塵、廢棄物、噪音等人為環境污染。七股區竹橋里辦公室在里長張靜堯帶領,志義工不但清除臨海土壤貧瘠的髒亂帶雜草、廢棄物,還規劃出結合自行車道、步道、翠綠喬木灌木的美麗綠帶,在志義工悉心維護,已連續六年獲環保署優良認養單位獎。

 

學甲區光華里在里長邱益在與志工隊長陳石龍帶隊下,認養髒亂點空地並結合既有埤塘,營造水岸生態廊道,成為每年蜀葵花季的打卡熱門景點。

 

善化區嘉北里辦公處、新營區太子社區協會及山上區社區協會,也在環保志義工持續投入空品淨化區的維護與美化有成;南區文南里首次參選即獲佳作。

 

南市環保局提報七股區竹橋里辦公處參加環保署空品淨化區優良認養單位獲得「特殊貢獻獎」。(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