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北古書拍賣會-清風似友 ,12╱11誠品信義店登場

2020-11-22 11:13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由「掃葉工房」主辦、誠品書店協辦的「清風似友─2020台北古書拍賣會」精選匯集300件古籍文物,12/11()起連續兩天於誠品信義店3Forum暖身預展、12/13()下午正式拍賣。

今年10月中旬大文豪莎士比亞1623年出版、收錄「馬克白」等36部劇作的首部作品合集《莎士比亞喜劇、歷史劇及悲劇》第一對開本在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以近3億新台幣(997萬美元)高價拍出,創下全球文學類書籍最高拍賣紀錄,顯示珍稀古籍價值與收藏熱度持續攀升。

第一屆古書拍賣會得標品,闊別28年後再次回到誠品

而此次的古書拍賣會中,曾在1992年誠品書店第一屆古書拍賣會得標品-1908年、美籍德裔攝影師阿諾德.根德的《Old Chinatown老唐人街攝影集》,在闊別28年後再次回到誠品,意義非凡。現場還有唐玄宗封禪泰山碑文拓本、乾隆御選唐宋詩集、圖案精美的三國志繡像小說、馬克思唯一修訂版《資本論》、西蒙波娃簽贈著作、日本歌川豊国浮世繪、名人信札手稿與契約文件等豐富珍本古籍

除了古籍,還有一些珍品值得粉絲收藏

指揮名家卡拉揚75歲生日出版的攝影集,蒐羅許多卡拉揚演出與生活紀錄照,也附贈收錄柴可夫斯基「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與「胡桃鉗組曲」的原版黑膠唱片以及卡拉揚親筆簽名信一封,至為難得。鄧麗君以本名「鄧麗筠」簽名的大幀照片、李小龍從武壇到影壇的月刊報導、金庸親筆《勤而立信》書法、奈良美智「3L4D:動漫美學新世紀」簽贈本,以及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作品「小白獅王」、「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動畫賽璐璐片等也都將在展場現身。

動手翻才能發現!獨特「書口畫」超吸睛

最早可追溯至10世紀的「書口畫」工藝,即是在書頁邊緣作畫,有些只要將書闔上就可直接看到繪畫內容,有些「隱藏式」書口畫則需動手將書頁往某一方向推開成扇形才能發現,成為隱身在書籍側邊的秘密。出版於19世紀末的《戈德史密斯詩歌與散文集》由書口向卷尾方向撚開後即可看見一副全彩人物畫,華麗精美,令人驚嘆、英國桂冠詩人威廉.華茲渥斯作品《華茲渥斯詩集》以羊皮硬殼裝幀,書口燙金壓花,翻閱時金色光芒隱隱閃現、《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等皆是。

「拍賣僅是一天,珍愛古書卻是一年、一輩子的事。」掃葉工房傅月庵老師表示,古書鑑定活動與拍賣會最重要的目的是推廣藏書文化,想感受紙本書的無盡魅力,屆時就得把握機會親臨欣賞。

 

圖:「清風似友─2020台北古書拍賣會」12/11(五)起連續兩天於誠品信義店3樓Forum預展、12/13(日)下午正式拍賣。

圖:阿諾德.根德《Old Chinatown老唐人街攝影集》,是誠品書店1992年第一屆古書拍賣會得標品。

圖:由清代流傳至今的唐玄宗李隆基御書《紀泰山銘》摩崖石刻拓本,以高約2米的巨幅碑拓,為唐玄宗封禪泰山、大唐開元盛世書學繁盛留下永恆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