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肩夾擠症候群與五十肩有何不同 洪鈞培講座

2020-11-20 19:35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綜合報導】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月18日邀請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主講「恢復健康‧快樂生活」,陳文翔教授以其多年從事復健醫療、研究、教學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肩膀疼痛是拉傷嗎?手只要一抬高肩膀就會疼痛,是不是年紀到了發生五十肩?最近很常聽到的「肩夾擠症候群」又是什麼?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牽涉到許多肌肉、骨骼與相關組織的運作,因此肩痛的原因也是百百種。

 

肩膀的肌肉雖然很多條,但有一條卻剛好走在骨頭間的小縫隙中,容易受到骨頭夾擠而受傷,只要骨頭排列出了點小狀況,例如:長期駝背、肩部肌肉緊繃,碰撞受傷、甚至是先天構造上的狹窄,都會讓你在反覆抬手的動作中,像是漆牆壁、擦窗戶、投球、游自由式、拿抬頭櫃的東西⋯⋯等, 夾擠到這條肌腱,結果就罹患了

 

而這條苦命的肌肉就叫做脊上肌我們簡稱為S肌。雖然你過去都不認識它,但你肯定曾因為它而肩痛過,因為 它比五十肩還常見!甚至有人明明只是肩夾擠症候群,卻被誤診為五十肩。

 

簡單的檢測方法是:手從側邊抬高會痛(或是前側抬高),但通常忍痛還是可以舉到耳朵旁邊的高度,相對的,五十肩就算忍痛也無法舉到耳朵。因為是肩關節僵硬沾黏。

 

夾擠症候群就是圓肩駝背姿勢不良,肩胛骨活動不良,周邊肌肉沾黏,造成手抬高時容易卡到旋轉肌而發炎。功能性問題幾乎都是做動作,手抬高時會痛,放著不動就不痛了。

 

若被診斷為夾擠症候群,多數患者經過保守治療就能獲得某種程度的改善。醫師會先安排些檢查,排除肩膀處有骨刺、關節炎等狀況,再安排適當的物理治療。當然患者可以先考慮讓受傷的那側肩膀休息,並配合適量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如果真的毫無改善,才會考慮用手術擴寬這個上臂、肩膀、鎖骨的交會點空間,減少摩擦,並修補旋轉肌的撕裂傷。

 

常見的肩膀傷害:

 

 脫臼:肩膀向後拉或轉動過度,導致手臂上部從肩關節脫落,可能出現的症狀有肩痛、肩膀無力、麻木、腫脹和瘀血等。

 

 關節脫位:鎖骨和肩胛骨之間的關節(肩峰鎖骨關節)因摔落或嚴重撞擊,導致其中韌帶撕裂,可能因為鎖骨向外突出,而在肩膀出現隆起的症狀。

 

 骨折:嚴重撞擊導致鎖骨或上臂肱骨裂開或碎裂,除了嚴重疼痛、瘀血以外,也可能無法舉起手臂。

 

 軟骨破裂:過度重複相同動作,或是嚴重外力撞擊,可能導致肩關節邊緣的軟骨受損,引起向上延伸至頭部的疼痛、手臂無力等症狀。

 

 旋轉肌撕裂傷:旋轉肌是能固定手臂、高舉手臂的一群肌肉與肌腱,過度使用、劇烈撞擊、長年磨損及老化都可能引起相關症狀,例如夜間肩痛、拿東西時肩痛,或是肩膀移動時出現卡卡的聲音。

 

 五十肩:由於肩關節出現沾黏,影響肩關節活動性而導致的肩膀疼痛。

 

肩夾擠症候群:旋轉肌中的肌腱被肩膀骨骼擠壓,導致腫脹、疼痛等症狀,常見於需要經常將手高舉過頭的人。

 

 滑囊炎:過度重複相同動作,或是外傷、摔落等意外,導致關節中富含水分的滑囊受到刺激、腫脹;會在活動肩膀時引起疼痛。

 

必須打破這個惡性循環,所以醫師會使用消炎藥物或針劑來降低肌腱發炎的狀況,而物理治療師則利用治療手法與運動來改善肩關節空間與肩關節的動作控制能力,進而讓身體的自癒能力去改善肌腱發炎的狀況。

 

物理治療師會怎麼做?

1. 執行肩胛穩定度訓練: 增加肩胛骨穩定,活動在正確軌道上。

 

2. 低頭、駝背姿勢造成肩胛骨向前向下移動,肩胛過度「前傾」,進而使得肩關節的「空間受到壓迫」而變窄,所以動作時肌腱容易被「夾擠」到而受傷發炎,所以肩胛骨的位置與肩關節是否有足夠的空間息息相關。

 

3. 穩定的肩胛骨才能提供肩關節有良好的活動度。

 

4. 工作環境的改善是很重要的一環,包括椅子的高度、電腦螢幕的位置、鍵盤滑鼠的位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