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效型第九凝血因子針劑納健保挨針頻率減半B型血友病患福音!

2020-11-20 16:30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52歲的重度B型血友病病友于先生,年輕時治療無法有效降低反覆節反覆出血,僅35歲便置換人工關節,後來改用1週施打1~2次的短效型凝血因子,也無法達到完善保護,長期存在疼痛及反覆小出血的問題,直到今年9月,受惠於長效型凝血因子納入健保,在醫師建議下改接受1週施打1次的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後,疼痛狀況大幅降低9成,出血情形獲得改善,關節耐受度也好轉許多,對健康及生活品質都有提升。
  
據統計,B型血友病患發生出血接受治療的平均年出血率高達37.3次,其中又以關節部位出血最為常見。被譽為「台灣血友病之父」的沈銘鏡教授說明,長效型第九凝血因子1週僅需注射1次,即可為患者帶來便利且長時間的完整保護,在治療進程上,也首度超越A型。

據追蹤真實世界數據的研究統計,在轉換為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後,所有患者的總體年出血率皆有明顯下降,且有半數病人達到標靶關節完全緩解的治療目標。

北醫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張家堯主任表示,預防性第九凝血因子為重度B型血友病之標準療法,其療效預測不應以第九凝血因子最低濃度作為單一指標,呼籲患者應與治療團隊共同討論最低濃度以外的多項治療目標,依其個人出血發生率與關節狀況,訂定個人化的預防性治療,加強關節保護、降低注射頻率、減輕治療負擔。

圖說:(左至右)台灣血友病之父」沈銘鏡教授、病友于先生、北醫大學張家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