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後疫情時代-全年齡運動與健康」全民運動與健康政策研討會

2020-11-20 16:2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因應受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所帶來的運動新生活,並鼓勵國人多運動,衛福部國健署(簡稱健康署)與體育署(簡稱體育署)今(20)日共同舉辦「2020後疫情時代-全年齡運動與健康研討會」,結合跨部門邀集產、官、學、民、媒體界代表,共同以「提倡運動、節能減碳、經濟、娛樂」概念,強化我國運動與健康政策推動實力。

防疫與運動 全球健康促進的新議題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在經歷過COVID-19的試煉後,有些國家的公共政策也跟著改變,如英國把人行道及腳踏車道拓寬,增加民眾多運動的機會。在我國推動健康生活型態及預防非傳染性疾病中,健康的生活型態以「運動」及「飲食營養」為最重要之兩項,過去往往將焦點放在如何加強運動及促進均衡營養,新健康生活型態(健康新生活運動)將結合環保(節能減碳)及經濟,推動生活化運動及綠色飲食,健康署特別製作「動動生活GO!」、「只要2瓶礦泉水,我家就是健身房!」、「我家也是健身房」、「公園體健設施」等影片,宣導在家裡隨時隨地增加身體活動量,並納入環保(節能減碳)及經濟調和等4E面向,達到健康促進活動之多重效益,實踐永續發展之目標。

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指出,隨著國人運動風氣盛行,越來越多的民眾已把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今年在疫情穩定後,體育署推出振興「動滋券」,鼓勵民眾出門挺運動,另結合107年開始推動的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計畫,至今已輔導243家企業聘用373名運動指導員,辦理1200多項員工運動休閒活動,讓職員能透過運動有效的舒緩工作壓力與充足的防護力,達到全民健康動起來的效果,落實運動白皮書「運動健身、快樂人生」的願景。

跨國與跨部會交流 探討後疫情時代如何動起來
此次研討會以「後疫情時代-全年齡運動與健康」為主題,邀請美國加利福尼亞聖地亞哥大學James F. Sallis 研究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Yin Len Theng教授及日本北翔大學終生體育學院川西正志教授等,帶領大家探討如何透過政策與身體活動的擬定來達到「全民運動與健康」的效果;以「全民健康-政策推廣、產業創新及節能減碳」為圓桌論壇主題,由中央(環保署、工業局、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體育署、健康署)及民間團體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等代表,相互交流分享經驗,增加執行後續運動與健康政策的動力。
不分年齡、場地 無論在哪都可動
針對「公園也是健身房」、「銀髮健身俱樂部」、「運動i臺灣」等相關政策,以「提倡運動、節能減碳、經濟、娛樂」概念,討論如何實務運用中央與地方跨域合作與資源整合,結合非政府組織整合服務、健康促進課程與運動指導員等元素,教導民眾如何利用職場、居家、公園等周遭環境進行安全又有效的運動,共同推廣全民運動。

人民健康是國家最大的資產,身體活動及運動對於促進各年齡層民眾健康至為重要。健康署與體育署持續結合跨部會資源,運用公共衛生與體育運動專長,攜手為國民幸福與健康努力。

防疫新生活,戶外運動不忽略個人衛生健康
國民健康署及體育署叮嚀,雖然目前國內疫情趨緩,已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仍請大家仍需遵守保持社交距離並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並配合各場所的防疫作業。

運動後返家,記得先洗手,運動過程中要記得與人維持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若人潮較多,可戴上口罩,提醒如果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避免外出。

近日早晚氣溫變化大,呼籲民眾運動時可攜帶運動毛巾,運動後可披上薄外套,避免著涼。希望民眾都能注重個人健康與公共衛生下,走出戶外多運動。

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與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等相關單位舉辦「2020後疫情時代-全年齡運動與健康政策研討會

健康署與體育署共同舉辦2020後疫情時代全年齡運動與健康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