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南門醫院骨科衛教到恆農家政班

2020-11-19 18:2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鎮農會與南門醫院在恆農研習教室,舉辦家政推廣教育,一百零九年度「幸福農村推動計劃」講習會,總幹事林順和主持,承辦推廣部主任林恆生、家政指導員尤幸榆說明課程內容,邀請南門醫院骨科醫師講授認識骨質疏鬆症,講授如何預防與治療,南門醫院有骨科醫療團隊看診及衛教服務。洽詢電話:08-8894568
恆春鎮農會執行家政推廣教育,一百零九年度「幸福農村推動計劃」講習約有十次,內容有保健常識,營養教育與養生之道,邀請一場次一百位家政班員與農業志工參加講習會。昨日舉行衛教課程認識骨質疏鬆症,邀請恆春南門醫院骨科醫師黎家華講授骨質疏鬆症如何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是長輩跌倒後容易導致髖關節骨折的常見原因之一。
預防勝於治療,防治骨質疏鬆症可以從減少骨流失、預防跌倒、避免骨折等面向做起。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例如戒菸、戒酒等去除危險因子,增加鈣與維生素D的攝取量並養成運動習慣,予以改善骨量和體能。
攝取足量的鈣與維生素D是保健骨骼的根本之道。而六大類食物中,乳品類的牛奶是最方便有效的鈣質來源,若想用喝牛奶補充鈣質,需先注意避免一次喝過量牛奶,其次是需要曬點太陽幫助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這兩者兼顧可以讓鈣質吸收、利用的效果更好。
除了飲食的部分,可以藉由運動來強化骨密度、增強肌力、改善平衡以降低跌倒與骨折機率,運動需適量且注意運動安全。由飲食搭配運動,補充鈣、存骨本,預防骨質疏鬆。恆春半島偏鄉地區若有因骨科醫療問題所苦的民眾,建議可至恆春南門醫院就醫和進行檢查,平時對於骨質密度和肌肉訓練做的好,也可預防重大骨折傷害發生。

 

昨日恆農家政班舉行衛教課程認識骨質疏鬆症,邀請南門醫院骨科醫師黎家華講授認識骨質疏鬆症。(記者陳明道攝)

南門醫院骨科黎醫師到恆農講授認識骨質疏鬆症,如何預防與治療,吸引百位家政班媽媽聚精會神聽講。(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