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醫護休假組隊指導幼兒園小朋友預防腸病毒

2020-11-15 07:48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長庚護理部兒科護理師結合兒童感染科醫師組成醫療團隊,推動公私立幼兒園「腸病毒安全與防護」衛教及關懷活動計畫,獲委員會補助,透過輕鬆又活潑的解說及趣味闖關遊戲,有獎徵答送洗手乳獎勵,培養孩子理解正確洗手預防腸病毒的觀念。

長庚醫院為長期投入社會公益活動,成立長庚醫療公益發展委員會,鼓勵院內同仁在工作之餘也能回饋社會一起做公益,每年補助計畫金額均達百萬元以上。長庚的醫師及護理師工作相當重,在休假之餘還到各幼兒園推廣預防腸病毒觀念,服務4所幼兒園近500幼童,陪伴幼童度過寓教於樂的歡樂時光,師生們都非常感動,肯定這群長庚公益天使。

高雄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郭光哲說,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病童在發病前幾天就有傳染力,發病後一周內傳染力最強,5歲以下的幼兒是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年紀越小死亡率越高。家中有孩子感染腸病毒,同住的其他孩子及大人也很容易被傳染;成人感染可能不會出現症狀或是類似一般感冒症狀,而第二個感染的孩童,症狀往往比第一個感染的孩子嚴重,如何培養幼兒與家長正確的防疫觀念,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對預防腸病毒的交互感染相當重要。

護理部督導邱燕甘表示,活動計畫是配合幼兒的發展階段,設計腸病毒衛教宣導繪本,利用塗鴉及彩繪洗手標語讓病童了解正確的洗手步驟,錄製「預防腸病毒」短片上傳到YouTube,並創作『練好洗手功,打敗腸病毒好輕鬆』口訣,互動式衛教工具讓孩童從遊戲中思考正確的洗手時機及手部衛生的重要性,團隊創意設計的螢光檢測洗手體驗是最受歡迎的活動,讓幼童的雙手先塗抹少量的螢光劑再進行洗手,學習正確的洗手七步驟,幼童們都感到很新奇有趣!

 

高雄長庚醫護預防腸病毒

高雄長庚醫師、護理師組成醫療團隊

高雄長庚醫護預防腸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