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抗纖維化藥物獲新適應症核可患者不再苦無藥醫

2020-11-13 18:47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黃女士因皮膚不明潰爛長期求助皮膚科,直到一次持續低燒就醫,醫師驚覺肺部呼吸音有異狀,建議轉介至風濕免疫科後,才確診皮肌炎,且已引發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PF-ILD)。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教授說明,許多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即便本身疾病獲得良好控制,仍可能因免疫系統攻擊肺部引發肺纖維化。以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例,一旦引發間質性肺病,約有近三成患者會發展成PF-ILD,嚴重甚至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明翰醫師說明,過往自體免疫疾病引發肺纖維化缺少有效藥物可治療。所幸今年抗肺纖維化藥物已獲核准,不論造成肺纖維化原因為何,只要其纖維化為持續進展,都可使用該藥物延緩疾病病程,經臨床試驗證明可減少57%的肺功能下降;該試驗亞洲族群次分析更顯示可降低74%的急性惡化發生與死亡風險。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說,過去肺纖維化疾病中最廣為人知的是病因不明的特發性肺纖維化,自抗纖維化藥物問世後,有效減緩肺功能下降及預防急性惡化,患者存活率提升50%,現今藥物全面適用同病程的PF-ILD,可望為患者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與生活品質。

圖說:左起: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皮肌炎患者黃小姐、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