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力挺蔬食園遊會為小動物們打造一個安居宜棲的家園

2020-11-10 14:53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福智佛教基金會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舉辦的「甘願為著汝呷菜」蔬食園遊會首日,特別舉辦「打造汝的家園:人工浮島實作體驗」活動,參與民眾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溼地專家指導下,利用木、竹等天然材料打造兩座人工浮島,種植水生植物後設置於護生園的調節池中,提供烏龜、水鳥及蛙類等野生動物棲息處所,同時發揮淨化水質、美化景觀等功能,現場參與民眾透過難得的實作體驗,不僅對於溼地生態與生態環境營造有更深刻的認識,也透過實際行動為小動物們打造一個安居宜棲的家園。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簡任技正羅尤娟表示,感謝護生園區堅持以真誠慈悲的善心,透過教育理念及實際行動,多元關顧動物及生態保育。期望未來能集更多眾人的力量,一起打造永續關愛的家園。

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園址前身為乳羊畜牧場的福智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2013年在福智佛教基金會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下,成為救護收容許多年邁、喪失產能經濟動物的教育示範場所。11 月 7 日至 8 日示範園區舉辦「甘願為著汝呷菜」蔬食園遊會。除了有友善動物的vegan草地市集、濕地音樂會、園區導覽闖關活動與多場動物友善講座,更特別舉辦「打造汝的家園:人工浮島實作體驗」活動,參與民眾打造兩座人工浮島。「浮島」是自然界本就存在的現象,多見於淺水溼地環境。成因是親水型植物向水域生長,在水面上藉由走莖繁殖,水下根區腐化後形成一片密集纏繞的半分解性根層,根層因密度低不易下沉,形成一座漂浮於水域中的小島嶼,具有提供生物棲地、淨化水質、農作生產、景觀美化與消波護岸等多種生態效益。但天然浮島往往需在各種環境條件配合下,歷經數百年時間才能生成。因此以人工製作浮島並設置於適當水域的模式,也漸成為一項生態保育的積極措施。

本次蔬食園遊會舉辦的人工浮島實作體驗活動,除提供學員棲地營造的實務經驗,更鼓勵學員日後回到園區,主動觀察自己參與製作的浮島植物生長及停棲物種變化,和園區濕地環境建立起更為親近的連結,啟發心中對於生命與環境的尊重關懷,並以行動真實努力。這次活動中,也有許多蔬食園遊會市集攤主參與。本身對於環保、護生理念具有高度認知與認同感的市集攤主們表示,透過親身走進生態溼地的實作體驗,認識更多元保護動物與生態的方式,感受到人與自然、與其他生命共存共榮的美好,是場很有意義的環境教育課程。很歡欣有一群人把臂共行推動環保、護生,期盼未來能帶動更多人一起守護這片萬物共存的大地。

蔬食園遊會「打造汝的家園:人工浮島實作體驗」活動參與民眾利用木、竹等天然材料打造兩座人工浮島,種植水生植物後設置於護生園的調節池中。[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