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精準治療新希望特定基因獲健保給付

2020-11-09 17:29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卵巢癌精準治療新希望!針對BRCA一型與二型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目前已有相對應的精準治療藥物可用,五年存活率患者可將復發時間延長至56個月之久,11月並有條件通過健保給付,大幅減輕治療負擔。

近5成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頻繁復發為卵巢癌治療的主要困境

根據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6年卵巢癌確診人數為1,396人,發生率是女性癌症的第七名,同時也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根據106年癌登資料:卵巢癌近5成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相較於乳癌和子宮頸癌(均不到2成)高出2至3倍。卵巢癌之所以被稱作女性的沉默殺手,是由於疾病初期多以腹脹、腹瀉、便祕等類似腸胃道症狀為主,加上缺乏有效的篩檢工具,難於早期發現。

剛滿40歲的王小姐,曾因為卵巢的良性腫瘤而開刀,術後持續定期追蹤,但因工作繁忙加上先天腸胃不好,對於腹脹與便祕等症狀不以為意,直到嚴重便祕就診,才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大腸,為卵巢癌晚期。

罹病的卵巢癌晚期患者,單以手術難以有效控制,通常需要搭配化學治療,然而即使療程結束還是會面臨復發威脅。國際臨床研究顯示,患者在疾病穩定控制後,約7成患者在3年內會遭遇復發的情況,且每一次的復發期間會較前一次短。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賴鴻政理事長表示,卵巢癌患者於化療後一年半出現第一次復發,第二次復發有可能在一年後就出現,因此卵巢癌患者在化療後,又要面臨『疾病何時會再復發』,不難看出患者對於疾病復發的擔憂;全台約有15~20%的卵巢癌患者具有BRCA基因突變,建議患者一旦確診後即可進行基因檢測,若發現BRCA基因突變,目前精準治療的選擇可於初次診斷後接力使用,有效延緩疾病復發。

賴鴻政說,對於BRCA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在使用精準治療藥物治療後,有半數復發時間可延長至56個月之後,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患者有半數僅在14個月內復發,延緩疾病復發時間超過4倍。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醫師提到,健保已將許多新型藥物納入一線健保給付範疇,打破過往治療費用高昂的壁壘,大幅降低患者經濟負擔,消弭患者復發後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為患者一大福音。

圖說:(左至右)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賴鴻政、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