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區公所社造成果展為台糖火車落成剪綵、鐵道自行車啟航

2020-11-01 17:11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鹽水區公所今(1)舉辦「鹽出必行─社區營造成果展」,並在舊台糖鹽水車站為老火車頭舉行落成剪綵,鹽水區公所並精心打造「鐵道自行車─鹽水號」,由市長黃偉哲擔任駕駛,搭載貴賓一起啟航,邀請全國民眾利用假日多來鹽水旅遊、吃美食!

今年度鹽水區公所辦理「鹽出必行」社區營造成果展,特別動員區公所導覽志工走訪調查鹽水美食,經由社造替代役創新設計「數位導覽美食地圖」,動移動手指頭,就能清楚鹽水特色小吃內容與地點,讓遊客從早到晚都好吃、好玩。

舊台糖鹽水車站透過中央及市府補助經費重新整修,高度保存倉庫及車站體的空間原貌,今年更與台糖公司、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合作火車頭移置整修,將火車頭從新營移置回到鹽水的鐵軌上,車站空間搖身一變,如同置身於4、50年代糖業全盛時期,在地企業新晟水泥公司更與在地鐵工達人李學淵合作研發「鐵道自行車─鹽水號」,提供在地民眾及遊客運動休閒的樂趣。

黃偉哲表示,社區給人的印象是好是壞,決定於社區的人情味,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硬體建設,讓社區的特色呈現出來,就能帶動社區的整體發展,這也就是政府要大力推動社造的原因。

黃偉哲說,市府與中央都非常重視鹽水發展,「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超過4億元,計畫以月津港公園周邊再擴大其效益為主軸,包含深化水岸公園風情的光環境建置工程、鹽水車站倉庫的活化轉型,以及新闢建鹽水公20公園,許多的改善計畫正在進行中,月津港周邊景觀、漫遊步道都能讓民眾輕鬆愉快的踏青、散心,鹽水意麵的香Q彈牙更是讓人流連忘返,歡迎民眾利用假日多來鹽水旅遊、吃美食!

黃偉哲擔任駕駛,搭載貴賓為「鐵道自行車─鹽水號」啟航。(記者顏大堡攝)

黃偉哲及與會貴賓共同為台糖老火車頭舉行落成剪綵儀式。(記者顏大堡攝)

鹽水區長姜家彬駕駛「鐵道自行車─鹽水號」。(記者顏大堡攝)

東山區長呂煌男駕駛「鐵道自行車─鹽水號」。(記者顏大堡攝)

民政局長顏振標表揚優秀替代役男。(記者顏大堡攝)

黃偉哲頒贈感謝狀予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新晟水泥公司、鐵工達人李學淵。(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