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槓行政院!修食安條例定罰則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2020-10-28 18:30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槓上行政院!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今(28)日提台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明定瘦肉精零檢出,檢出瘦肉精將處以3萬到1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罰,獲不分黨派支持,順利通過1讀,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表示,尊重議會的立法權,也尊重國家的體制,國家有國家的體制,但議會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蔡育輝指出,台南市第2屆第5次定期大會便增訂瘦肉精零檢出,並依中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1項罰鍰6萬到2億元,但明年1月1日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台南市頓失罰款依據。民進黨中央明知全國民意強烈反對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仍一意孤行,還祭出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法規牴觸無效手段,讓他不得不提出台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並獲不分黨派議員支持通過1讀。
蔡育輝希望未來的2、3讀會也能或不分黨派的支持,支持台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守護台南鄉親的健康。一旦獲得通過,中央要以「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法規牴觸無效」作為手段,將聲請司法院解釋。

面對萊豬問題,黃偉哲表示,中央也要尊重民意,雖然台南市綠色執政,但也不一定會遵照中央要求去做。台南市政府當然尊重議會的立法權,地方的自治條例跟中央抵觸是不是有效,這是法有明訂的問題,決定權還是在中央。

黃偉哲說,萊豬的問題,要讓民眾有選擇權,讓民眾能夠知道,如果有疑慮,就可以選擇不吃。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一國兩制甚至一國多制,這會讓民眾無所適從,更會讓全國變成軍閥割據四分五裂,很多法規還是要有一個全國一致性的標準,而這個標準的制訂者應該還是中央。

蔡育輝提台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明定檢出瘦肉精將處以3萬到10萬元以下罰鍰,順利完成1讀。(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