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根瘤線蟲安全有效

2020-10-28 18:1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為提升我國番茄產業競爭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前日在高雄市阿蓮區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及其附近番茄田舉辦「番茄根瘤線蟲生物防治技術」示範觀摩會,進行鏈黴菌Streptomyces misionesis KHY26(以下簡稱KHY26)對番茄根瘤線蟲生物防治之應用技術示範。
與會農友對番茄根瘤線蟲可藉由微生物有效防治的成果表示讚賞,更期待KHY26生物製劑的上市,並表示未來一定採用這樣的防治方法,以達到有效控制線蟲的成效又兼顧產品安全。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根瘤線蟲危害是造成番茄連作障礙的重要原因之一。根系一旦受線蟲危害,更增加萎凋病及青枯病的感染機率,造成番茄產值的嚴重損失。採用KHY26生物製劑配合良好的田間衛生管理,於定植前整地時將KHY26生物製劑翻耕入土、定植前浸根或定植時澆灌處理、定植後每2周澆灌一次KHY26生製劑進行防護,可減少土壤中根瘤線蟲的密度約43%,同時減少真菌性萎凋病罹病率約74%。相較於農友慣行化學防治,使用KHY26生物製劑,除提升防治成效,培養良好的土地環境,同時維護番茄食用安全。戴場長進一步表示,KHY26目前已完成登記成為生物農藥所需的相關技術資料,期能與業界進行技術移轉,以加速產品商品化,提供做為安全且有效的作物線蟲防治資材。
高雄場舉辦此次觀摩會的目的,是要讓農友到田間實地感受以鏈黴菌KHY26生物製劑防治番茄根瘤線蟲的成效及實績,並藉此宣導正確應用生物製劑、配合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則生產安全且高品質的番茄將不再是件難事。

 

與會農友對番茄根瘤線蟲可藉由微生物有效防治的成果表示讚賞,更期待KHY26生物製劑上市。(高雄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