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吹臺風─臺灣歷史漫畫人才培育課程計畫成果展

2020-10-27 14:0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的「臺灣歷史漫畫人才培育課程」計畫,讓有志從事漫畫工作者從臺灣歷史出發,學習如何蒐集素材而後轉譯創作,以臺灣特色的歷史與文化,賦予漫畫內容與腳本更豐富的魅力與能量,在經歷了18場專業課程、2場工作坊、2場專題講座講習後,即將迎來的是為期一個月的計畫成果特展!

特展中回顧計畫內容,從素材蒐集與解讀、文本轉換、腳本創作、美術基礎概念、角色設計到漫畫實務等相關課程,到「印刷實務X臺灣建築工作坊」、「漫畫品牌經營工作坊」、「數位典藏與數位共筆應用於地方文化之創意加值」專題講座講習、「漫畫歷史力」專題講座講習等擴大參與之活動,含括漫畫創作的發想到完成。

此外,特展的重頭戲就是學員原創漫畫作品的展示,這些作品主題多元,風格各有特色,目前已在學校數位校史館臉書上搶先曝光,並進行人氣票選(網https://www.facebook.com/ntnuhistory/posts/3477586812262359),關注度較高的作品包括:安迪創作的《萬榮華》,敘述1914年起擔任長老教中學校長的萬榮華在臺灣推動足球運動的一段歷史;杞欣庭的《小封神》,改編自臺灣作家許丙丁同名臺語小說,首度挑戰全臺語對白,帶領讀者穿越時空,參與玄天上帝遊臺南的故事;陳懷瑾的《找茶趣日誌》,以短篇漫畫的形式,將臺灣茶擬人為茶仙,藉由可愛逗趣的角色帶出茶葉知識。其他還有更多創意無限的作品,不只展現臺灣絢麗燦爛的文化軟實力,更顯示漫畫吹「臺」風的精彩可期!

圖說: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的「臺灣歷史漫畫人才培育課程」計畫,學員與主辦方大合影,展現臺灣年輕漫畫者的實力。(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