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盆景藝術化提高產值

2020-10-26 22:4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屏南社大有一門田園藝術課程,授課講師陳清秀今年新學期指導十多位學員,學會田間培育植栽真柏等樹種,為了進一步學會藝術化盆景,昨日禮聘盆栽界大師曹為程南下恆春水泉,就在陳老師田間學習如何將種活的真柏樹,雕塑成可以療癒身心的藝術品,與恆春常見的風剪樹盆栽有別,上了一堂寶貴盆栽藝化課程。
現年六十歲的盆栽界大師曹為程,自學盆景二十多年,作品屢獲大獎,也到大陸交流及參展,專長雕塑真柏等大型盆景。他發現恆春盆景大半自然天成,多數受落山風吹襲而形成風剪樹,看不到西洋盛行的大型盆景,有奇巧多變的造型,特別具有藝術風格,於是曹大師受好友屏東縣盆栽創造藝術協會第七屆理事長陳清秀邀約,前年為屏南社大學員先上基礎課程,昨日再來恆春指導屏南社大學員,作進階版學會將真柏改造處理。
屏南社大十多位學員實際到戶外上課,昨日就在恆春陳老師田間,展開交流聯誼,陳清秀稱作巴士海峽田培盆景交流,讓落山風吹壯的恆春真柏樹,再增添曹老師帶來的西洋工藝美學,用木柱頂住種活的真柏樹,來自南投埔里的盆景大師曹為程,一點一滴,傾囊相授,如何雕塑成一棵棵真柏樹,都可以做出療癒身心的傑出藝術品。
陳清秀鼓勵學員與時俱進,融合多元學習,改造恆春盆景新藝術,讓恆春盆景界傳承自然復古風味;也多一點工藝美學新味,進一步以庭園造景方式,將恆春民宿裝扮出有特色的夢幻世界,把盆景帶入最高藝術境界。以後大力推廣田間培育更多樹種,不但可以作成好看的藝術盆景,間接可以消滅山老鼠在恆春盆栽界絕跡。

 

屏南社大田培學員到陳清秀老師(左三)田間,與南投曹為程老師(右四)展開巴士海峽田培盆景交流。(陳清秀提供)

曹老師(左)受社大教師陳清秀(右三)邀約,再來恆春指導社大學員,作進階版真柏改造處理。(陳清秀提供)

陳清秀(右)稱讚盆栽界大師曹為程(左)自學盆景多年,作品屢獲大獎,專長雕塑真柏盆景。(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