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十級落山風連吹二天

2020-10-26 19:1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今年重陽前夕,恆春吹襲一連二天,逾十級強大落山風,至昨日減至七級風力,南灣被如同輕颱的落山風吹出一片白浪點點,波濤洶湧,謝鳴輝主任在臉書秀出墾丁南海岸際,強風吹壯海波浪長得像飆浪的藍馬,形成墾丁獨有壯麗的岸浪絕景。
重陽前夕,在大尖山下,網友拍攝一波波仿如衝浪選手最愛的浪點,可以讓他大顯身手的海浪,恆春城內入夜街市冷清,路上機車騎土迎風大戰,路過切風面大的高樓前,遭強風吹得差點倒地摔傷,直乎恆春落山風超恐怖嚇人,尤其穿短裙的女土遇風來襲,不但吹得花容失色,也遭掀裙而窘態百出。
恆春氣象站主任薛全義表示,重陽前夕,受東北季風強勁影響,加上颱風外圍環流效應,從農曆九月七日、八日一連二天測得瞬間風力超過十級,二十三日風速每秒二十七點一米,風力十級、二十四日風速每秒二十五點九米,風力十級,前日風速每秒二十二點四米,風力九級,昨日風速每秒十六點八,風力七級,前三天平均風力也有六級,已經是輕度颱風的威力,可能是今年秋季最強的落山風勢,大樓旁形成的風切效應瞬間風力逾十級,民眾騎乘機車或單車務必小心慢行,以免被瞬間風勢吹倒造成意外摔傷事件。
恆春地區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都會吹起適合栽種洋蔥的落山風,氣象報告東北季風吹來時,因為受到台灣海峽(管狀效應)的影響,形成一個通道,風力本來就強。再加上恆春半島的車城、石門與虱目山對峙,兩山峭壁懸崖間的山谷及楓港溪與台東大武山山谷等地的地形效應,使得撲向恆春東北季風威力更強,常沿山而下,落山風因此得名。

 

恆春吹襲一連二天,逾十級落山風,南灣被如同輕颱的落山風吹出一片白浪點點,波濤洶湧,蔚為奇觀。(記者陳明道攝)

恆春吹襲一連二天,逾十級落山風,墾丁大灣被如同輕颱的落山風吹出一片白浪點點,波濤洶湧,蔚為奇觀。(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