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歡慶10週年

2020-10-26 18:42 吳金輝 記者

【本報記者吳金輝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於2008年由現任隊長黃英慈招集後甲虎尾寮地區的熱心人士籌備,從籌備招募到成軍,終在2010年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授旗成立,2012更在內政部消防署正式登錄成為真正的災害防救志願救援組織,今年剛好滿10周年,每位與會成員皆引以為榮。

黃英慈隊長說,剛成立時隊員25位至今已成長到44位了,所有隊員不間斷的學習,每個月一次的常訓,除了基本的包紮救護之外,繩索架設、高山攀登、溯溪垂降、激流救生、動力艇駕駛操作甚至建築物倒塌破壞搶救…等每一年都會重複的操作與練習並考取相關證照,期望能達到更熟練更專業的救援領域,並且將這種服務的熱忱進而分享推廣給社區民眾,實現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理想。

曾經參與過高雄氣爆及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的救援搜索的任務,隊員們常常於街道上遇見車禍事故時主動的幫忙,颱風豪雨時配合轄區派出所執行路樹倒塌的排除。平時積極於各級學校、社區社團教導學生民眾CPR的操作及AED的使用,也參與政府的各項防災演習演練,並與各救災防災的單位與團體保持緊密的聯繫。

隊員們秉持著奉獻的誠心、助人的豪情,服務的壯志等理念,抱著只問耕耘,不求回饋,無私無我、無怨無悔的精神,「自救救人、助人榮己」因為在救援隊接受各項的基本訓練,可學習在緊急災害發生時保護自己的應變能力,可促使家人與社區鄰居相互配合做好應付緊急災害的準備更可以提供社區於緊急災害發生時的救援服務,協助社區居民共同免除災難浩劫。

 

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顧問團團長 陳軍旭,勉勵每個隊員們,都秉持著奉獻的誠心、助人的豪情,服務的壯志,值得每個人敬佩與學習(記者吳金輝拍攝)

隊長黃英慈(著黃色救援衣),感謝熱心人士籌備,讓該會有這個10周年的榮耀。

隊長黃英慈說(左站立者),秉持服務、奉獻、甘願做、歡喜受,是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每一個隊員宗旨(記者吳金輝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