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五女藝師北上唱響牛母伴

2020-10-25 18:1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從恆春與滿州出發的《半島風聲相放伴》民謠劇場,前日到台北公演,最特別的演出,推出「唱民謠的女人」音樂劇場,人間國寶陳英等五位藝師輪唱牛母伴,唱出恆春女人婚事不能自由戀愛的美麗與哀愁,成為劇場嬌點。
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半島歌謠祭,廣受矚目的恆春民謠音樂劇場《半島風聲相放伴》首度北上,前晚七點三十分於花博舞蝶館免費公演。邀請台南人劇團與斜槓青年創作體共同製作的《半島風聲 相放伴》,以二十多位民謠傳藝師的人生故事作為文本。
此次演出以「唱民謠的女人」為主題,以月琴作為引子,深入理解月琴如何與她們的生活互相交織。全劇以台語、民謠、四句聯交互並陳的語言表現,透過傳藝師們、恆春孩童的吟唱與彈奏,自然深刻地演出屬於半島悠遠歷史的滄桑與豁達,靜美日常的歡喜和憂愁,體現月琴精神的世代傳承。
八十七歲的恆春人間國寶陳英領銜,傳藝師恆春黃淑瑛、滿州王洋月、黃卻銀、謝綿卿等五個女人唱出恆春女人一生,談婚嫁全是媒約之言,輪唱牛母伴不一樣婚姻篇,唱出恆春女人婚事的美麗與哀愁,加入早期公路局最紅的金馬小姐,服務偏鄉交通運輸,解除恆春半島居民坐車有暈車之苦,並且與九位恆春囝仔,展現老中青一起彈唱民謠,把恆春民謠開枝散葉、世代傳承的特色唱出來。
滿州民謠協進會總幹事黃靜惠表示,此次台北花博館二十人演出成功,有六位恆春藝師、五位滿州藝師及九位恆春囝仔,老中青都能朗朗上口,民謠文化向下扎根,牛母伴由新科國寶陳英阿嬤領銜,王洋月、謝綿卿、黃淑英及黃卻銀接力,唱出對舊時台灣女性婚姻不能自主的無奈,親人長輩對新嫁娘的叮嚀與不捨,唱詞扣人心弦,引來共鳴,台上台下啜泣聲此起彼落,交織出動人畫面。感謝文化部支持,縣長潘孟安帶隊北上公演,讓恆春民謠得以傳承與推廣,透過台北演出,讓屏東獨一無二文化特色被看見。

 

人間國寶陳英(右二)等五位藝師輪唱牛母伴,唱出恆春女人婚事不能自主的美麗與哀愁,成為嬌點。(滿謠協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