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決我最會 精障挑戰自立生活

2020-10-24 19:43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由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主辦的“第五屆精神障礙青年自立生活挑戰營”於今(24)日舉行,讓精障朋友學習獨立生活發現潛能展現自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精神障礙者靠自己的力量學習自立生活,用具體的行動與成果,希望改變大眾對於精神病人污名化的現象。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表示,本次活動自上半年即開始的分區自立生活行動小組會議,雖然經歷了新冠肺癌的疫情,但這群精障朋友持續參與討論在就醫經驗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並設定生活目標,藉由與專業人員的互相交流讓精障朋友們更能認識彼此並找到與疾病共存的生活方式,如;生活作息的安排、人際互動溝通、自我表達的學習、疾病知識的認識、工作經驗的分享、未來的理想生活與居住等,幫助精障朋友建立對目前生活的適應、自信心的提升以及勇敢地想像未來,並且能有計畫地朝夢想前進。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主持“問題解決我最會”的精障朋友發表時表示,自立生活行動方案所強調的,就是每個人都有以自我力量復元的能力,想用甚麼方式過生活,都可以自己的能力設定目標以自己的步調去完成,而專業人員和家人要以陪伴和支持的角色與精障者一起邁向在社區屬於自己的自立生活。

本次探討的各項議題關卡都非常重要,包括:小明在“工作達不到要求怎麼辦”關卡中回饋可以跟老闆討論自己缺點再改進,以達到職場的要求;小美在“不知道怎麼跟同事交朋友”關卡中回饋可以透過真誠的互動來增加交友成功的機會;小花在“如何給同儕支持”關卡中回饋可以適度的傾聽朋友的訴苦,給他最好的支持;小雅在“要如何成功存錢” 關卡中回饋可以準備紙袋每天丟十元進去,一個月就有300元了、或是找到比較便宜御飯團的便利商店購買等實用的方法。

所有參與的學員在各種討論與分享後,都表示收穫很多,特別是在自立生活行動計畫上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於未來靠自己力量自立生活更充滿了信心,也期待大眾對精神障礙者能用正向的態度來關心他們。

圖: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主辦的“第五屆精神障礙青年自立生活挑戰營”幫助精障朋友學習獨立生活發現潛能展現自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