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徵兆辨識新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打119送醫

2020-10-24 12:1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腦中風的發生與慢性病息息相關!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腦中風病人當中,每3人就有1人為糖尿病患,近8成患有高血壓 ,將影響全台超過600萬慢性病患者,因此,國民健康署、台灣腦中風學會首次攜手5大相關學協會,(22日)宣導腦中風徵兆辨識新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打119送醫」,快速送醫,腦中風也有藥醫。

慢性病患者中風機率高腦中風警報切勿掉以輕心

心血管合併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年奪5.4萬國人性命更勝癌症糖友死亡率逐年下降中風發生率卻仍不減年輕糖友併發中風上升3成。

台灣心臟學會名譽理事黃瑞仁表示,長期高血壓使得血管壁承受較大的壓力,造成動脈硬化狹窄、血管阻塞,更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根據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高血壓患者5年內發生中風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8倍。

根據今年台灣腦中風學會最新腦中風認知調查指出,多數民眾對腦中風仍認知不足,高達4成民眾對腦中風的徵兆仍停留於昏迷倒地,僅3成民眾清楚知道腦中風主要徵兆,其中臉歪嘴斜最容易被誤判,近6成的民眾認為可能是顏面神經失調。

腦中風搶救分秒必爭,「及時送醫、送對醫」直接影響患者日後復原狀況。及時送醫雖然正確,問題是很多民眾沒有透過撥打119快速送醫。調查結果顯示,近8成民眾會因為症狀輕微而自行騎車或開車就醫,而可能錯過就醫時間。值得一提的是,雖然7成民眾了解越快送醫越好,卻有多達8成還是自行選擇認為離自己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

圖說:2020世界中風日 國民健康署、台灣腦中風學會偕五大學協會呼籲:慢性病患更應留意「微笑、舉手、說你好」評估腦中風徵兆快打119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