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通過前鎮漁港改造60億計畫賴瑞隆期許成為台灣海洋產業新地標

2020-10-21 14:01 楊雅晴 記者

立委賴瑞隆表示前鎮漁港將成為台灣海洋產業新地標。(記者楊淑芬翻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立委賴瑞隆於今(21)日質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關注「前鎮漁港建設專案計畫」進度。對此龔明鑫表示,國發會委員會昨天同意前鎮漁港專案由原先50億元加碼至60億元,整體計畫已送行政院院會,待院會核定將加速動工兩年內完成。

 

擔任過高雄市海洋局長的立委賴瑞隆表示,感謝蘇貞昌院長、陳吉仲主委、張致盛署長的大力支持,以及陳其邁市長、議員們的大力推動,前鎮漁港60億的改造計畫將會是大南方計畫海洋產業的新亮點,期待中央地方加速合作,2年內如期如質完工,讓新前鎮漁港帶動海洋產業的發展,台灣朝向更進步的海洋國家前進。

 

賴瑞隆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自去年10月29日視察前鎮漁港,宣示前鎮漁港比照國際觀光漁港,要求農委會成立中央專案小組,盡速規畫完整方案。經過各部會一年努力,蘇院長在今年8月25日宣布中央支持前鎮漁港專案建設,將投入50億元預算,不僅要建設一棟現代化多功能的物流大樓,也要以「百年大計」規格,做好「漁、貨、人、車」的整體規劃。蘇院長和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強調,相關工程務必要在2年內完成。

 

賴瑞隆認為,前鎮漁港改造計畫中,「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是重心,務必諮詢各專業意見、瞭解市場需求,將實務經驗參採進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的設計中,讓新建設具有經營可行性及經濟效益。

 

龔明鑫也回應因營建署基於建設成本考量,評估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經費須由12億提高至22億元,以符合各界對前鎮漁港的期待及規劃,並獲得委員會在場委員的同意並通過全案60億元的計畫,龔明鑫強調,前鎮漁港專案計畫已送行政院,將會在近期核定,待核定後,國發會會啟動進度列管,協助全案在兩年內依時程加速完工。

 

依據農委會規劃,前鎮漁港60億改造計畫包含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22億元、船員服務中心4.5億元、漁業作業碼頭改善10億元、景觀及休憩環境營造9.09億元、下水道建設14.41億元。其中,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將建置符合衛生安全規範的水產品生產運銷場域,並引導漁業產業與文化休憩活動。

 

此外,依農委會規劃水產品大樓將有4層建築,一樓將有3萬5千平方公尺供本場市場作業,二樓至四樓將各有5千平方公尺的空間,將朝「漁貨零售批發、特色餐廳及小吃、農漁產品及商品展售區」建置,打造現代化觀光魚市場。

 

 

國發會通過前鎮漁港改造案從50億元加碼至60億元。(記者楊淑芬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