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勞工局辦「外籍移工職業安全衛生宣導會」

2020-10-20 18:04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增進外籍移工職場工作安全,並協助聘有外籍移工事業單位充分瞭解職業安全衛生法令,今(20)日辦理「109年度外籍移工職業安全衛生宣導會」,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每位勞工都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建構安全的工作職場,應該不分勞工國籍大家共同努力。

宣導會上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技正李炫昌針對「外籍移工職業災害預防及相關案例介紹與探討」主題,向聘有外籍移工製造業之安衛主管或人員作詳細說明,透過實際職災案例,檢討與分析工作場所潛在的危害因子及如何有效消除與修正危害發生源、辨識與評估事故所產生的風險,進而協助事業單位建置良好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避免類似職災發生。

王鑫基指出,依國內職業災害統計資料來看,每年外籍移工發生職災行業別以製造業占的比例最高、風險也最大,且有鑒於外籍移工職災失能發生率明顯高於本國勞工,其中又以捲夾的死亡人數最多,顯示外籍移工對於自身的工作環境危害辨識能力不足,因此本次宣導會特別針對聘有外籍移工事業單位之安衛主管或人員,加強安全衛生管理及訂定相關準則,包括擬訂外文安全衛生作業標準、實施外文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提供必要之個人防護具、張貼外文危害警告標語,及建立移工申訴、溝通管道等。

王鑫基強調,建構安全的工作職場,應不分勞工國籍大家共同努力,且每位勞工都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必須實施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期盼聘有外籍移工事業單位之安衛主管或人員,能夠將所學帶回廠內,強化移工朋友對於職安法令的認知,並建構安全的工作環境,包括瞭解現場作業危害、遵守作業標準程序、緊急應變處理,進而降低移工職業災害的發生。

王鑫基強調建構安全的工作職場,應不分勞工國籍大家共同努力。(記者顏大堡攝)

李炫昌主講「外籍移工職業災害預防及相關案例介紹與探討」。(記者顏大堡攝)

宣導會上吸引許多聘有外籍移工事業單位參與。(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