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產官學研掌握全球趨勢

2020-10-20 13:03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由區塊客、奧果區塊團隊(Argo Group )共同主辦,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及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臺灣區塊鏈大聯盟、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共同協辦的「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昨(19)日於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吸引眾多民眾共襄盛舉,現場反應熱絡。

主辦方區塊客創辦人賀堅威首先為論壇揭開序幕,他表示,「今年全球疫情大爆發,雖然很多事情因為疫情停下來,但區塊鏈跟虛擬通貨的發展並沒有因此停下來,許多大型機構大量買入比特幣、各國積極推行央行數位貨幣、日本在SBI推動之下可能在月底推第一檔STODeFi 等等,這些帶來的法規跟稅務問題成當下最熱門的話題。

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張振山指出,金管會把持著創新與金融穩定性,對台灣的金融市場的未來擘畫「資本市場藍圖」。超過70項的藍圖細節將會在2020年底公布,而像是證券商的虛擬據點,或是本次會談的重點STO這些數位科技的討論。張振山以2019年在日本,有個被駭客詐領三十億金額的虛擬交易所為例,金融科技領頻繁出現詐欺問題,因此輔導業者進入沙盒,才會是STO主要方式。張振山給有意願申請STO的業者建議:「最快的方式還是直接跟證券商合作。」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則指出國內STO沙盒「申請人數非常少」,多數業者不願進入沙盒的原因是規定多、不符成本效益。

央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在會上表示,「就央行角色來說,當然會擁抱創新,來發展數位化現金!」如今全球監管單位積極關注CBDC以及穩定幣的發展,而台灣也並未落後國際腳步。目前台灣央行已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也從今年9月底開始,啟動為期2年的「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希望能藉由CBDC做到普惠金融,未來也會考慮導入智慧合約做交割。「CBDC確實是未來趨勢,但CBDC必須比現行電子支付、現金都好用,央行才會考慮啟用。」

 

 

 

圖:「2020 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產官學研與會貴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