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局突襲,南鐵3拒遷戶拆了

2020-10-13 20:45 commons4 總編

鐵道局出動怪手將陳家靠青年路一帶牆面做局部破壞,「民主堡壘」白布條也被扯下。(記者顏大堡攝)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抗爭長達9年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鐵路局昨日凌晨在發動奇襲,在優勢警力下,順利將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拆除戶黃春香及群眾「請」出屋外,隨即展開最後3戶的拆除作業,也象徵長達9年的抗爭劃下句點。

南鐵地下化工程全線拆除戶有340戶,原有121戶拒遷,經溝通後,截至今年5月底前,只剩6戶拒遷。台鐵中工處6月執行首波強制拆除作業時,僅完成1戶拒遷戶拆除作業,7月再度執行強制拆除作業時,黃春香等人簽下「自行搬遷切結」,鐵道局予以緩拆2個月,其中,第2、3戶分別於9月中、下旬點交拆除,剩下的3戶。拒遷戶有2戶在北區由屋主黃春香管理,另1戶則在東區,是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的家。

昨日凌晨3時左右,鐵道局會同警方,針對3戶拒遷戶圍起人龍、圍籬,完全限制進出,分別在凌晨5點、6點針對陳家、黃家宣告強拆通知,由於現場有不少學生前往聲援,數度與員警發生推擠衝突,所幸衝突並未擴大。

6時許,鐵道局出動怪手將陳家靠青年路一帶牆面做局部破壞,陳家等人雖氣憤,卻也無計可施。至於黃家由於出現不少學生進駐屋內聲援,警方以優勢警力,將黃春香及學生「請」出屋外,中工處7時許展開局部破壞,象徵北區強拆已經執行。

鐵道局人員表示,黃家只是半拆,工人會先進行非結構性施工,也已委託結構技師計算結構安全,待評估復舊狀況後再行開工,預計2到3天拆除完畢。

【本報記者李錫平報導】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昨天凌晨在大批警力戒護下,強制拆除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沿線3戶拒遷戶。遭拆遷的陳致曉昨天透過群組表示,自己犯的錯誤就是「低估民進黨的無恥程度」。

陳致曉指出,在過去所協助的案例,政府總是希望到強拆最後一刻仍然與民眾協商,以減少社會成本、並顧及政府形象。南鐵案是個特例,「因為這個政府利用公權力報私仇!報復我長年來揭穿民進黨的虛偽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