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億防疫經費,藍營:別想混過關

2020-09-30 18:54 commons4 總編

防疫經費遭質疑私房錢,國民黨要求行政院說清楚。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衛福部在紓困3.0追加預算案中,匡列新台幣52.8億元的疫情防治工作經費,但用途及項目內容模糊,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要求行政院與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說明編列預算的用途。

蘇揆25日赴立法院說明紓困3.0追加預算案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衛福部以因應疫情變化,辦理相關防治工作,編列52.8億元,但這疑似為行政院的私房錢,淪為小金庫;主計長朱澤民當下指賴士葆看錯預算科目,相關議題引起外界關注。

國民黨昨天召開記者會,王育敏表示,過去她在立法院審查預算,每筆都嚴格審查,如果政府覺得人民的納稅錢很好花,想這樣含混過關,是對不起人民的納稅錢,因此要求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召開記者會說明編列這筆預算的用途,對外公布每筆預算要用在哪。

談到新冠肺炎疫苗,王育敏則說,在立院被問到若疫苗搶輸他國,陳時中竟稱「若國外安全,台灣沒買到,情況也會比現在好,因為國外民眾都打過疫苗了,境外移入個案也會減少。」這樣的發言,她質疑這是否在為將來搶不到疫苗打預防針。

王育敏也說,照陳時中的邏輯,台灣何需搶疫苗,只要持續封鎖邊境,等世界各國都打了疫苗,台灣民眾自然就安全了,但卻完全未顧及開放過晚衝擊經濟的問題。

與會的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陳時中說不採購大陸疫苗,假設是在有選擇的狀況下,民眾可以諒解要優先取得歐美疫苗,但如果台灣內部疫苗無法生產,歐美疫苗也買不到,是否就真的不買大陸疫苗。陳時中現在把話說滿,是否是要將購買大陸疫苗的可能性直接降為零,這樣如果發生事情,誰來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