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都發局長楊欽富將「彎道超車」打造高雄智慧城市

2020-09-29 09:46 楊雅晴 記者

楊欽富局長肩負陳其邁市長期許,再造高雄未來新願景。(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甫上任一個多月的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楊欽富,肩負陳其邁市長期許他落實「智慧城市」使命,翻轉高雄城市產業結構的重任。對此楊欽富表示,今年適逢高雄建城100週年,如何在未來100年打造高雄嶄新面貌,「彎道超車」與世界接軌,將是最大的挑戰。

 

長久以來,高雄市在中央的城市規劃中,淪為工業城的命運,各種工業管線與工廠排放的廢氣,不知戕害多少高雄人的健康與命運。城市的規劃讓高雄人接受這樣的宿命,這也是讓陳其邁市長相當為高雄人感到不平的主因,自就任後積極打造5G智慧城,期能讓這座建城百年的城市,給予重生機會。

 

都發局楊欽富局長肩負陳其邁市長期許,成為打造高雄智慧城市的市府團隊要角之一。他曾任臺灣建築中心董事長、高雄市建築學會及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等要職,在建築實務上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陳市長倚以長才,期能共同勾勒高雄新願景。

 

楊欽富表示,今年適逢高雄建城100年,100年前高雄與台灣其他縣市例如台北或台中的發展,或是與國際重要城市的比較,因為中央政府規劃的產業不同,造就高雄發展成為工業城的宿命;未來100年,是翻轉高雄重生的關鍵,如何讓這座美麗的港都城市「彎道超車」與世界接軌,是當務之急。

 

從台灣歷史與建築的發展軌跡來看,楊欽富對高雄市未來發展信心十足。他指出,100年前,台南是「天龍國1.0」,台北是「天龍國2.0」,高雄則是「天龍國3.0」。從「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俗諺就可窺出一二,如今台南與台北發展有限,高雄卻有廣大的腹地尚未開發,高雄市政府將利用這項優勢以未來6年築構高雄未來100年的根基,前景可期。

 

楊欽富強調,他是建築師,未來將以環境都市計畫為主軸,用生態環境來呈現空間美感,還有人口等面向,勾勒一個城市兼具理性與感性的風格;同時發展海港與空港,藉由5G產業及A1將興建在佔地有200公頃的亞洲新灣區,建構新科技的種子發展產業中心;還有從1號碼頭至25號碼頭延伸到多功能經貿園區,這些都是讓高雄能夠「彎道超車」的致勝關鍵。

 

而形塑高品質的城市發展有四大要素,楊欽富表示,包括性質、強度、個性及品質,他將善用這些要素,帶動這座高雄百年都市重新再出發的力量。

高市府都發局長楊欽富將「彎道超車」打造高雄成為智慧城市。(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