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攻防戰,蔣萬安直球對決陳時中

2020-09-28 21:49 commons4 總編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質疑萊克多巴胺美豬評估缺長期致癌性研究。

【本報記者李錫平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質疑萊克多巴胺美豬評估缺長期致癌性研究。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萊克多巴胺為非致癌性物質,安全容許下攝入是安全。若標示含瘦肉精,可能影響標示有效性。

根據衛福部提出的業務報告,針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行嚴謹風險評估之後,發現不具食用安全問題;在落實標示與管理措施下,對產業也沒有影響。政府在確保食安、照顧產業前提下,有助政府爭取更大國際空間,因此參考國際規範,開放符合含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的產品進口。

不過,蔣萬安質詢時對所謂「嚴謹風險評估」提出質疑,他表示,衛福部委託成大做的評估報告是根據國際標準訂定安全容許做推論,但CODEX訂的容許標準,備受歐盟質疑。因為相關人體試驗樣本數太少,只做6名健康成年男性,其中一人還退出實驗,缺乏婦女、孩童、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群風險評估。

蔣萬安也說,成大的風險評估報告載明,目前沒有針對萊克多巴胺長期攝入的致癌性研究,只針對非致癌性評估,會不會20、30年長期攝入之後會有致癌風險,且專家建議,因台灣飲食習慣,應調低豬肉內臟的安全容許量,但衛福部僅調降豬腎、沒有調降豬肝。

陳時中答詢時表示,在安全評估容許下,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對人體無害。這是從文獻探討、世界各國國際標準,專家考量整體風險,對不同年齡、不同狀況的人都有一定的安全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