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屢侵門踏戶,日船「罔顧人命」撞我漁船

2020-09-28 21:47 commons4 總編

漁船被撞。

【本報記者林德義整理報導】宜蘭縣蘇澳籍漁船27日下午2點多,正在釣魚台西方海域12浬,準備要收網,突然日本一艘保安廳公務船PS-32巡視船,從漁船右後方靠近,沒有任何鳴笛與示警廣播,高速擦撞漁船右前方,造成船艏出現明顯裂痕、右舷裂損。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痛批日方「罔顧人命」,要求公開道歉及賠償漁船損失;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也大罵,台灣漁民在海上作業中,日本公務船不應該沒有示警及通知進行擦撞干擾,如果不道歉,漁民要群起抗議。

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林月英痛批,政府就算要媚日,也得以對人民、漁民有益為前提,政府必須給個說法,為漁民討公道,「難道日本人就可以隨便欺負我們嗎?」如今沖之鳥礁的漁場沒了,現在釣魚台周邊海域作業的船隻很多,若連這處漁場都沒,叫漁民要去哪作業?難不成要叫漁民將漁船駛進總統府抗議嗎?她強調,日本屢屢侵門踏戶,也是政府太軟弱導致。

針對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在釣魚台附近撞我漁船,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已請漁業署、海巡署進行瞭解,將要求日本說明,如果我漁船在合法作業範圍內,將不容日本對我不當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