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觀夕平台秋季淨灘 以乾淨環境迎接中秋雙十連假

2020-09-26 20:02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迎接中秋雙十連假,南市環境保護局26日在安平區觀夕平台舉辦「109年秋季淨灘」活動,市長黃偉哲、環保局長謝世傑帶領社區環保志義工、民間社團、企業團體及市府相關單位約500人共同揮汗撿拾沙灘垃圾,以行動展現愛地球的決心。2個小時淨灘活動共清出1200公斤一般垃圾,其中蚵殼為最大宗有300公斤,可回收廢棄物100公斤,又以鞭炮紙盒最多約8公斤。

 

淨灘活動吸引許多親子響應,帶著2個孩子前來的年輕媽媽陳小姐已經連續3年來淨灘,起初孩子只想著玩沙,現在已經懂得要先撿垃圾,撿完才能玩耍,也會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直說淨灘寓教於樂很有意義。朝興啟能中心及樂憨之家二單位為回報社會各界對身心障礙者的關心與協助,今年主動參加淨灘,為保護環境盡一己之力。

 

黃偉哲表示,台南每年春、秋兩季都會舉辦大型淨灘活動,今年中秋節後接著是雙十國慶連假,國慶煙火也將在台南施放,特以「淨灘迎中秋、國慶來台南」為今年淨灘活動主軸,將市容清理乾淨以迎接各地賓客;今天雖然是上班日,但仍有許多公民團體、公司行號請休假來參與,還有老闆帶領員工一起來,特別向這些熱心公益市民表達感謝,也歡迎全台各地民眾呼朋引伴,國慶時一起來台南賞煙火、嚐美食,買伴手禮。

 

謝世傑說,歷年淨灘經驗發現,有許多不易撿拾的塑膠碎片、保麗龍碎屑,一旦進入海裡將不利海洋生態,因此今年環保局發揮巧思準備多個細密篩網,有此利器清除沙中廢棄物屑碎效率大幅提升,環保局清潔隊也準備了400個回收麻布袋供淨灘使用,為資源循環、永續再利用做最好示範,台南擁有美麗的海岸,除期待各單位踴躍加入海岸認養行列,透過民間團體及公部門的力量,共同維護海岸整潔,也歡迎市民年年都能來參與淨灘守護地球環境。

 

南市長黃偉哲、環保局長謝世傑帶領社區環保志義工、民間社團參與秋季淨灘活動。(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