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後備戰力來真的,操好操滿 「快樂」教召要掰了

2020-09-26 18:37 commons4 總編

今年漢光演習首度教召回退伍「砲兵」一同上陣實彈射擊,被封為史上「最硬」教召。未來教召恐怕也不再只是只是除草、看影片,舒適過5天,還會加入比較「硬斗」的操練。(示意圖,翻攝自國防部網站)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今年漢光演習「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兵實彈操演,首度教召回退伍「砲兵」一同上陣實彈射擊,被封為史上「最硬」教召。而國防部為了提升後備軍人的戰力,有意強化「教召訓練課程」,時間不但會拉長,頻率也會越來越高。也就是說,未來教召不再只是只是除草、看影片,舒適過5天,還會加入比較「硬斗」的操練。

蔡總統日前曾宣示將推動三項後備改革,包括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制度,讓後備成為常備部隊守護國家最重要後盾,也要讓這面盾更加堅強。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內容提及,將強化「教召訓練課程」、「編實動員教召」,以及「後備部隊戰力」等。該計畫報告已送到立法院,新會期將進行討論,重點會放在教召頻次與天數。

兩岸緊張情勢升高,但台灣少子化、加上募兵成效不如預期,為填補國軍戰力,剛退伍的軍人被視為「即戰力」,國防部預估大約20-40萬人,因為熟悉操作能夠即時上陣。亞太防務雜誌鄭繼文:「未來可能對本身軍事專業,比如說步槍兵是不是要射擊,砲兵去操作火砲,隨著內容強化,你可能教召時間也可能適度拉長,(教召)頻次會比以往來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