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台灣女性乳癌重建待提升

2020-09-25 18:1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多數乳癌女性患者,在乳房切除後,大都對外觀的缺陷失去信心,尤其是現在年齡層逐漸下降,人生路程還遠,面對女性最在意的課題–乳房重建,對病友來說,不僅可藉由外觀的恢復改善生活日常的不便,更重要的是重啟自信、重拾完整的人生!

台灣女性每年乳癌發生人數自1995年起的2,838人增至2017年的13,965人,二十餘年間成長近五倍,2017年新增女性癌症患者中,每四位即有一位是乳癌病友,所幸隨台灣醫療技術的進步,乳癌治癒率也大幅提升。

而根據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乳癌患者治療為切除(包含切除與合併化療、標靶、賀爾蒙藥物)者佔全數乳癌患者的42.4%,人數為6,742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歐陽賦醫師表示,這些乳癌病友除與疾病奮鬥外,還需面對乳房切除後的不稱外觀而感到沮喪,不知重建可以改善自信的的患者約佔七至八成,這其中因素可能與病友未獲得完善的衛教知識與周遭親友的意見影響有關。

張智皓醫師醫師指出,先評估腫瘤大小與癌細胞擴散程度,施予局部或全面切除的治療,臨床觀察,切除治療中約有一半的患者是全部切除,而全切後僅有4-5成患者會施行重建,與部分切除患者總加,總比例只有約25%會進行乳房重建,相較美國與韓國乳房切除後重建比例皆超過五成的情況來比較,台灣病友重建率則有待加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暨癌症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張智皓醫師說,乳癌重建若植入矽膠義乳挑選建議遵從「圓滿多一點,義乳安全三要點」的專業建議,初期,先裝置組織擴張器,讓預計植入的位置慢慢養出足夠的空間與組織包覆度,再進行下一階段的義乳植入;目前新一代組織擴張器已從早期的圓形進步到水滴型,讓重建後的乳房更能接近原有胸型的輪廓外,已不用外接導管,而採用羅盤磁力定位的方式注入食鹽水,更增加使用的舒適度與方便性。

乳癌年輕化趨勢,更顯術後重建的需要性。時尚美妝達人-崔咪,自2017年年末在乳房檢查發現為惡性腫瘤,經手術切除過程中發現腫瘤尺寸已達7-8公分,歷經切除與化療,放療後情況獲得穩定,起初就想乳房重建,但因淋巴有癌細胞擴散,因此在醫師建議下待完成放療後,皮膚恢復穩定再執行,已於今年七月底完成;她說,乳房重建以安全為首要,兩年間多次進出醫院,重建手術代表著身體終於要復原的重要里程,藉由乳房重建讓自己圓滿多一點,持續實踐生命中的更多可能。

兩醫師建議,乳房重建以植入矽膠義乳占多數,矽膠義乳最好具備十年以上的美國FDA臨床追蹤研究,確保其長遠的安全性,並且參照台灣衛福部TFDA、歐盟CE、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三地的許可認證;須具有針對乳癌病友使用後十年以上且百位以上案例數的研究報告,以檢驗植入物對病友的安全與穩定性;如進行二階段植入重建,可與醫師討論,選擇水滴型或圓型的組織擴張器,注水擴張的途徑也有外接導管或新型磁力定位的方式注射,幫助癒後重啟人生,圓滿多一點。

圖說:植入矽膠義乳挑選建議遵從「圓滿多一點,義乳安全三要點」專業建議,日前舉辦宣導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