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心研發獨步全球鎂合金技術技轉給友荃祈能協助紮根醫療器材

2020-09-25 12:28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金屬中心研發出獨步全球的鎂合金醫材,也了解友荃科技公司研發氫氧機對人體健康助益,經過審慎考量,決定技轉鎂合金醫療技術給友荃公司,已在經濟部傳統產業創新加值中心簽約,祈能協助友荃公司紮根醫療器材。

25日下午,經濟部技術處科長戴建宏、金屬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複醫組組長曾俊傑、友荃科技公司董事長林文章等人就技轉交換意見、完成簽約儀式。

 

鎂是一種輕質金屬,無毒且具有人體親和性及生物可降解性,可刺激骨細胞活性,而且降解的鎂離子可透過新陳代謝完全排出體外,適合應用在人工植體上,有機會取代目前臨床使用的不銹鋼與鈦合金,被視為第三代生醫材料,但生醫鎂合金材料由於抗腐蝕性差,目前使用上仍遭受到限制。

 

金屬中心開發生物醫用鎂合金,具生物安全性、高強韌性、耐蝕性和可控制均勻降解的特性,結合微創器械開發出鎂合金相關的醫療器材,如「可降解鎂合金血管夾」,是全球第一款於體內可降解鎂合金的止血夾,術後不需再次手術取出,減少組織二次傷害,已完成動物實驗確認可控制鎂合金的降解速度,以及生物相容性試驗,為目前國際醫療市場上具潛力之應用,日前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肯定。

 

現階段的成果由友荃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出資1000萬技轉金進行後續的生產、認證與製造。友荃科技以綠能起家,近幾年深耕氫能應用,並跨界布局醫療照護與美容產業,近期已通過申請在南科的高雄園區投資設立廠房,投資金額新台幣1.4億元,預計明年第一季廠房將建置完成。

 

友荃科技表示,公司多年來於醫療器材與保健產品發展上著墨甚深,也是未來公司發展的主要重點,希望藉此合作能夠讓公司在醫療器材產業上紮根,開發出更多具潛力的商品。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指出,中心長期聚焦在金屬材料的研發量能上,透過法人力量,協助廠商加速填補產業鏈缺口,提高技術價值,爾後持續以創新技術來帶動創新產業。

 

 

金屬中心技轉鎂合金技術給友荃簽約合影

金屬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左)與友荃董事長林文章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