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盟拉美視訊論壇,遠距同步暢談

2020-09-24 20:53 commons4 總編

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左)和世盟總會長饒穎奇(右),在視訊論壇上向收視觀眾揮手致意。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針對「新冠肺炎後疫期對自由、民主、人權的挑戰」議題,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簡稱世盟)繼歐洲、亞太和北美地區之後,再於23日舉辦拉丁美洲地區視訊論壇,邀集了墨西哥、委內瑞拉、智利、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烏拉圭、厄瓜多、阿根廷等各國代表遠距同步探討,並開放全球臉書和ZOOM直播收視,疫情除了美國、印度之外,拉美地區是頗受關注的區塊。

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表示,前三場的視訊論壇,獲得各方關注與迴響,在世界疫情嚴重的前十名中,拉美就有巴西、祕魯、哥倫比亞和墨西哥等國,面對疫情卻是無心抗拒,而疫情對全球的威脅更是無止盡,共同抗疫和研發疫苗,攜手合作是目前極需重點。

曾永權強調,研發製作疫苗及治療的藥物則是世界公民的共同目標和公共財,切不可採行貿易保護主義或以市場經濟來論斷,更不可有私人或政治利益的立場凌駕公共衛生與大眾健康之上的想法,否則新冠肺炎勢將反覆爆發,威脅生命與正常生活,阻礙經濟復甦,對人類社會產生長遠的結構性影響,更顛覆我們長久所堅持的自由、民主價值。

世盟墨西哥分會會長郝雷齊(也是該國的前任大法官)特別讚許我國的防疫成功,醫療和公共衛生水準卓越,全國人民共同努力、配合防疫、抑制傳染。目前墨西哥1.2億人口,死亡人數超過7萬,醫護人員的損耗偏高,他期盼全國能團結一致,大規模篩檢、和外國合作研發疫苗成功來抵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