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耆老保存老校文物有功

2020-09-24 18:2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保存校園文化資產,恆春半島百年老校普查去年完成上千件,啟動恆春半島百年老校普查建檔計畫,共已完成408案1194件,透由文物普查計畫的進行,重新梳理在地教育史與連結相關文化資源,為恆春半島教育類文物的保存邁出了第一步。
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僑勇國小舉行普查成果發表,以及該校創校一甲子老照片發表會,副縣長吳麗雪主持,僑勇國小三對學童跳國標舞開場,十位小提琴手拉出望春風等民謠組曲揭開序幕,邀請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王長華館長、載興國小李秉穆校長、瑯嶠文史工作室念吉成老師、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古日文資深研究員陳文添老師與提供老照片最多的屏南社大校長張順興,分享他在僑勇任教十四年,指導新住民陳愛霞參加台灣區國語文競賽,榮獲國小學生組作文第一名,如今她就讀研究所來恆春再敘師生緣,將撰文寫出她在僑勇努力讀書,苦學有成的故事,分享她在僑勇奮發上進的春風化雨故事。
普查文物案件至期末已完成一千一百九十四件,顯現出恆春半島百年文物既深且廣。像是恆春半島早期流傳下來的沿革志,已登錄有滿州國小、恆春國小、水泉國小龍泉分校、恆春國小南灣分校、車城國小等校。具特色的文物形態,以滿州國小的教具類文物數量最多;牡丹國中典藏部落傳統服飾、傳統生活用具以及學生製作的木雕作品原民特色文物;另外,還有早期的公文,見證學校發展歷史。
文資所昨日表揚七旬退休公務員吳光宗,副縣長吳麗雪頒獎感謝他一直生活在恆春鎮墾丁里,完成小學及中學教育,也是首屆恆春高中的國中直升高中學生,因他有保存就學各階段的文物,此次承辦計劃的陳麗伶遇見他是一部活字典,拿出文物見證一個學校的校史,從保存完好古文物、耆老職員校友的口述歷史採集,往往牽動著一區域的政經、人文、歷史發展,連結著大眾文化與共同記憶,期透過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有效地建立百年老校的文物普查資料庫,並能推廣文物保存意識至五十年以上學校,認知文物文化資產的重要性,讓恆春半島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能夠完善地保存下來。

 

屏南社大副校長張順興(中)分享他在僑勇,指導新住民陳愛霞參加台灣區國語文競賽,榮獲作文第一名。(記者陳明道攝)

七旬退休公務員吳光宗(右)獲副縣長吳麗雪(左)頒獎他保存就學各階段的文物展示,堪稱最佳活字典。(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