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恆春半島老校奉安庫謎團

2020-09-24 18:1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半島校園文化資產的保存,在歷經一年左右的文物普查行動,於昨日(廿四日)在僑勇國小僑心館舉辦普查計畫成果發展會,由計畫執行團隊-東華印刷局-承辦。
發表會請來副縣長吳麗雪主持,校長黃順利介紹與會貴賓,文資所主任林洋助報告已完成登錄的恆春半島教育類文物計408案1194件。其中最受注目的是日治時期恆春校園裡保存於奉安庫的天皇教育敕語,主要用於當地舉辦重要祭典節慶或各地公學校開學典禮,由主持人恭讀昭書讓參與民眾與學生聆聽,具有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之意義。
成果發表會中最特別之處,是計畫執行團隊於「校園外」發現極具教育史意義的相關文物,包括一九三九年高砂族教育發祥地紀念碑以及三所學校的奉安庫,皆已建議提報文資審議。
昨日執行團隊負責人陳艷伶小姐說明,文物普查行動的用意在於透過文資所規劃的普查計畫案,具體由承辦團隊現場對文物進行調查、建檔與登錄,如此方式可有效且有系統地建立恆春半島百年老校的文物資料庫,並於普查行動過程中向學校及參與公民推廣文物保存意識,實現新版文物普查所謂「普查三位一體」的概念,終極目標是建構恆春半島有形與無形教育文化資產。
另外也於會中發現一張日治時代「滿州里德部落國語傳習所」的碑文翻拍照片,滿州國小李美秀校長認為這是見證滿州首開早期新式教育之先河,領先其它地方的寶貴文物。
而在聽取了解說員載興國小李秉穆校長的說明,得知目前恆春國小與滿州國小各別還保留學校的奉安庫,只是目前為止無法打開進行內部清查,可以想像於奉安庫內存放多少古文物。這次的文物普查計畫案只是一個開端,所清查與登錄之文物已交由縣文資所進行後續列冊追蹤,並在未來規劃深度調查研究,表現恆春半島教育文物於台灣教育發展史中所扮演的重要位置。

 

副縣長吳麗雪(右二)仔細觀看奉安庫,她說家裡也有一座,只是花紋不一,聽取解說奉安庫打不開。(記者陳明道攝)

恆春老校古文物最受注目,展示保存完整的奉安庫內放天皇昭書,用於重要祭典節慶,聆聽天皇昭告文。(檔案照)

恆春半島老校普查上千件,昨日在僑勇國小發表成果展,副縣長吳麗雪(中)主持,校長黃順利(右五)承辦。(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