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守護恆春半島產婦

2020-09-22 17:3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齊心守護恆春半島的產婦,前天九月二十日對恆春基督教醫院和恆春半島而言,是一個值得感恩的日子。昨日恆基院長陳志成在臉書披露一則溫馨的恆基杏林好事,他說最近本院婦產科陳明珠醫師洗腎還要值班的消息傳開後,引起各界的關注,讓社會大眾看到恆春半島醫療的困境和婦產科值班的需要。
屏東縣醫師公會鄭英傑理事長,特別來電關心。他也是婦產科醫師,很早以前曾在恆春服務,對這裡有深厚的情感,他自擔任理事長以來,對恆春半島的照顧可說不遺餘力。他輩份高,人面廣,知道要找誰才能突破困境。很快地他就與義大大昌醫院張基昌院長聯繫好高雄四大醫學中心的婦產部部長們召開這次會議。前日看到各位教授、部長們犧牲假日來開會,真是令人感動。
主題是討論如何協力支援恆春半島的婦產科值班。除此我們也討論未來如何預備好的環境讓婦產科醫師能夠安心前來,這需要一個團隊,包含麻醉科醫師、護理人員、兒科醫師,甚至連住宿安排也是重要環節。此外,我們對助產師的角色與她們在偏鄉的益處也有許多討論。
我們也特別謝謝屏東縣衛生局醫政科周宗賢科長,他代表施丞貴局長出席,從政策面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相信未來在衛生局的指導下,透過高雄四大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的齊心協力,我們可以在恆春半島建構一個可以讓產婦留在半島安心生產的環境。會議參加者有:屏東縣醫師公會鄭英傑理事長/婦產科醫師、義大大昌醫院張基昌院長/婦產科醫學會監事長、高長婦產部許德耀部長、高榮婦產部崔冠濠部長、高醫婦產部龍震宇部長、高醫婦產部詹德富教授/週產期醫學會副理事長、義大醫院婦產部周煜達醫師、屏東縣衛生局周宗賢科長、恆春基督教醫院陳志成院長與陳思帆秘書。

 

高雄四大醫學中心的婦產部部長召開會議。與恆基院長陳志成(右)討論如何支援恆春半島的婦產科值班。(摘自陳院長臉書)